返回首页

《养老金投资管理:战略与机遇——“长江养老杯·IAMAC2018-2019年度征文”论文集》出版发行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版《养老金投资管理:战略与机遇——“长江养老杯·IAMAC2018-2019年度征文论文集》。

  该论文集经过严格初审,共有26篇征文进入最终评审,经过协会专家、研究机构学者和会员单位专家组成的评委会的严格匿名评审,共评选出优秀论文14篇。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本书序言中指出,多年来,我国保险业已深度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在第一层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领域,6家保险机构首批获得投资管理人资格,管理规模超过450亿元;在第二层次企业年金、职业年金领域,经过十余年的积极投入和深度参与,人身保险公司特别是专业养老保险公司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企事业单位养老金计划的发起、运营、给付提供全程管理服务,成为企业(职业)年金市场的主力军;在第三层次商业养老保险领域,经过近30年的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在服务网络、产品开发、信息系统、风险控制、精算技术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此外,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从2018年5月1日开始试点实施,目前运行平稳。

  据协会相关人士介绍,论文集从制度建设、行业发展和国际经验等多个维度对养老金投资管理展开讨论。在制度建设方面,业内外专家学者重点分析了国家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企业年金投资行为、职业年金发展和投管人选择、个人养老保险税优政策以及国际经验等;在行业发展方面,探讨了寿险产品与养老金产品协同发展、养老保险公司经营模式、金融衍生品在养老金投资中的应用、保险资金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金产品投资地方债、普惠养老金融、养老金投资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等;在国际经验方面,重点关注境外商业养老保险资金投资管理、养老金体系国际对比、境外私营养老金改革、养老地产REITs模式、海外养老目标基金经验等。本书从多角度覆盖国内外养老金投资管理的前沿话题,并为解决我国养老金可持续问题提供了新颖视角和有效路径。

  据了解, “IAMAC年度征文”是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创办的行业重要研究品牌之一,目前已连续举办四届。征文主题紧扣政策动向和行业热点,引导业内与社会各界对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进行重点关注和深入探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