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在变与不变之间坚定前行

证券时报

  新华保险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 李全

  时间之河一路向前。展望2020年,我们将迎来“十三五”收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时刻,寿险业大有可为。回望2019年,寿险公司经营涉及的经济、社会、技术等要素加速演变。变与不变之间,遵循与权变同在,机遇与挑战共生。

  从负债端看,伴随着国家导向的日渐明晰、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2019年银保监会两轮19条对外开放举措的推出,以及公司治理、产品、销售行为等全方位监管举措的出台,加上新技术应用的日益深化,2019年多家市场主体的战略均进行了调整,策略更加趋同。回归保险本源,聚焦养老、健康、医疗等主要领域,努力实现保障类和储蓄类产品之间的均衡,基本成为市场共识。

  从资产端看,2019年我们在喜迎科创板开板等诸多利好的同时,也直面着低利率时代来临和经济下行的考验。随着保险资管产品、资产支持计划、股权投资计划、鼓励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等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出台,伴随着更多外资机构的加入,我们在迎来更加规范的市场环境的同时,也踏入了“奥运会”级别的赛场。2020年,无论是增量资金还是再投资需求,都将考验各家公司投资体系的可持续能力和水平。投资思路从“择时择机收割已有红利”转向“相马养马培养未来增长潜能”或许是一条值得尝试的路径。

  从资产负债匹配看,能否真正实现资产负债的双轮驱动,核心在于资产与负债团队能否真正准确、有效地理解对方作业的底层逻辑,进而实现资产负债的双向融合、双向打通、良性互动,进而支持两端业务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不难预见,2019年已然十分突出的匹配难题如影随形,并将在2020年乃至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在久期、收益、现金流、期限匹配四个方面不断抛给我们新的课题。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尽量厘清变化的目的,在于努力追寻表象背后隐含的逻辑,在市场环境、综合能力、客户需求等核心要素的变与不变之间,寻找继续前行的动力。

  保险业加速对外开放,是需要关注的第一个变量。与上次开放不同的是,本次加速开放带来的不仅仅是更成熟的竞争对手,更可能是竞合时代的来临。

  最新技术的迭代及应用,是需要关注的第二个变量。目前看,第五次信息革命大致已经进入了协同期,其标志就是新的产品、新的产业、新的技术体系接连出现,并对现存体系进行全面更新。实现从经营理念到业务动作的真正数字化转型,整合现有技术成果,搭建既能适应当前业务发展需求、又能快速响应未来增量业务模块的“小前台、大中台”,将成为险企强化科技赋能的一种选择。

  客户结构和需求的变化,是需要关注的第三个变量。客户层面,正发生三个重要变化:一是大众富裕阶层快速崛起,对健康保障和财富管理的需求更加旺盛;二是老龄化进程加速推进催生大量养老产品及服务需求,但现有适老产品的数量和类别、养老服务的标准和人员等均无法满足需求;三是80后、90后群体日益成为保险消费主体,他们保险意识更高、购买行为更理性、对品牌体验及服务要求更高。

  我们已经认识到,变化的是市场环境、技术趋势、客户结构和商业逻辑,不变的是经营规律和基本风险管理需求。新华保险正在主动适应变化,并在2019年进行了积极的布局调整。在过去的一年中,公司确立了以寿险业务为主体,以财富管理、康养服务为两翼,以科技赋能为支撑的一体两翼+科技赋能“1+2+1”战略构想;同时还汲取各方智慧,开展了优化管理政策等各项工作。变与不变背后的逻辑只有一条,那就是要在秉持过去23年发展成果的基础上,构筑面向未来的核心能力和特色优势,自觉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承担起中投直属企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