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白话金融】保险行业云计算五项团体标准发布 填补行业空白

游苏杭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游苏杭)随着保险业务的飞速发展,行业对于如何安全合规的建设保险云指引标准也显得尤为迫切。在此背景之下,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推出了相关行业标准。

  12月24日,保险业协会联合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以下简称“通标协”)在北京正式发布《保险行业云计算场景和总体框架》、《保险行业云服务提供方能力要求》、《保险行业云计算软件产品技术规范第1部分:虚拟化软件》、《保险行业基于云计算平台支撑的研运能力成熟度模型》和《云计算保险风险评估指引》五项保险行业云计算相关团体标准。

  据悉,该五项标准对保险行业云计算场景和总体框架、云服务提供方能力、云计算软件产品技术、研运能力成熟度以及具体云计算保险风险评估等内容进行了规定。该五项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将有利于填补保险行业云计算相关标准的空白。

  具体来看,《保险行业云计算场景和总体框架》这项标准适用于保险行业对云计算的规划和建设使用,也可为相关服务商和软件厂商设计和建设面向保险行业的云计算提供依据与遵循。《保险行业云服务提供方能力要求》这项标准规定了云服务提供方为保险行业提供云服务时,需要具备的服务能力。

  此外,《保险行业云计算软件产品技术规范 第1部分:虚拟化软件》这项标准规定了软件厂商在为保险行业提供私有云软件产品时,需要遵循的相关要求和技术规范。《保险行业基于云计算平台支撑的研运能力成熟度模型》这项标准规定了保险行业研发运营一体化成熟度模型,包括敏捷开发、持续交付、技术运营、系统与工具等四个部分。《云计算保险风险评估指引》这项标准规定了云计算风险评估方法,且针对云计算运行过程中在面临出现服务不可用、数据丢失、数据泄露等风险时的管控办法。

  据了解,该课题组由保险业协会联合通标协组建了由中国信通院、人保财险、华为、太保(集团)、腾讯等十余家具有代表性公司共同组成,于2017年9月启动工作,历时两年多完成五项标准制定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