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业布局养老社区 医养结合型项目趋热

新华社

  由营养师设计的专属营养餐定时送到家里,社区中心会所可以游泳、健身、看电影,家门口的医院方便看病、配药……

  诸多贴心的设计和服务,让率先入住上海周浦“梧桐人家”的王克扑、冯桂英夫妇对晚年生活充满期待。

  由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斥资约40亿元、耗时6年兴建的养老社区“梧桐人家”19日正式在上海投入运营。这个集机构养老、社区照料和全科门诊、康复护理等功能为一体的项目,可容纳约3500位老人,也是目前国内单体体量最大的医养结合型养老项目之一。

  在许多城市,太平保险、中国人寿、泰康保险等保险机构投资兴建的高端养老项目相继落地,为老年人提供持续的高品质医疗健康养老服务。

  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7.9%,65周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1.9%,分别较上年增长0.6和0.5个百分点。

  在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的同时,少子化、空巢化、失能化等诸多难题的叠加,对社会化养老服务形成挑战。发展医养结合成为破题的重要路径。

  记者探访多个养老社区发现,以医养结合为特色的高端养老社区大多以国际主流“持续照料退休社区(CCRC)”为蓝本,提供自理、介护、介助一体化居住设施和服务。

  据悉,“梧桐人家”采取“一园两制”运营模式,分别设置养老社区和养老院两个运营主体。养老社区主要针对健康自理长者,更加注重生活方式和生活品质的打造。养老院主要针对介助介护长者,更加注重生活照护服务的提供。

  中国太平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定位上形成差异,在功能上形成互补,二者组合有助于项目功能的优化完善,从而实现对老人退休生活的“可持续照料”。

  今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就包括鼓励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作为投资主体举办医养结合机构等。

  据悉,中国太平正在加快推进“太平小镇”全国布局,其三亚的项目已于9月正式开工,成都温江项目即将落地,珠海、南宁等地项目也都在积极推进中。太保也在加快布局服务整个长三角区域的养老社区项目,除已落地的杭州项目外,在上海、南京等地的项目也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太保家园入住资格发放已近8000份。

  业界普遍认为,得益于医养结合政策的支持和社会化养老需求的持续旺盛,养老社区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