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曹德云: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呈现四个特点

程竹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 薛瑾)11月18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保险主论坛上表示,目前,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稳步推进,并呈现出四个特点。

  具体来看,一是外汇资金来源多样化。保险机构主要通过QDII额度开展境外投资,还辅之以内保外贷、境外发债、境外上市融资、ODI额度、外币保费等多种渠道。

  二是境外资产配置多元化。从固定收益类到权益类、货币市场工具类,从传统股票投资到另类不动产投资,投资品种非常多样。其中,大型保险机构投资品种,不仅投资股票、债券、存款等,还投资股权、不动产、私募基金等资产;中小型保险机构投资品种较为集中,比较青睐港股等投资。

  三是投资区域分散化,覆盖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传统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其中,直接股权投资主要集中于北美、欧洲等发达市场;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范围相对分散,除了投资北美、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亚洲、南美等新兴市场也有所涉及。

  四是投资领域主流化,主要聚焦医疗健康、公共设施、新兴科技、能源资源等发展前景良好的主流领域。与保险资金境内配置主要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有所不同,权益类资产是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占比最大的资产,这与境内资产配置结构有很大差异。作为保险资金境内投资的补充,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极大程度上丰富了保险资金投资种类,为保险资金分散投资风险、优化投资结构提供了更多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