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保财险:尽快提高生猪保险保额

证券日报

  在稳定生猪生产和保障市场供应的支持力量中,保险的力量不可或缺。银保监会和农业农村部日前联合发文,要完善生猪政策性保险政策。作为我国最大的财产保险公司,人保财险也是农险领域的老大哥,其在生猪类保险产品创新、更好服务三农方面开展了诸多工作。据了解,下一步,人保财险将尽快提高生猪保险保额,推动生猪保险业务落地,做好风险防控和分散等工作。

  2007年以来,人保财险率先在全国开办了中央政策性能繁母猪保险和育肥猪保险,不断通过产品升级创新为全国生猪养殖户提供完善的风险保障。数据显示,2007年到2018年,人保财险生猪保险业务已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地区的所有省级行政区域,累计为全国生猪养殖业提供了6000多亿元的风险保障。

  为进一步提高生猪保险业务覆盖面,打通服务三农、服务现代畜牧业的最后一公里,人保财险近年来在生猪保险业务发展方面积极创新、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加强产品创新,丰富产品供给。目前,人保财险生猪保险体系除了传统险种,还包括诸多创新型险种,为养殖户提供了多元化风险保障;二是不断加强科技创新,通过应用RFID电子耳标、移动理赔APP等先进技术,克服基层养殖险承保理赔工作劳动强度大、工作需求密集、工作量大的困难,不断提升完善养殖险服务能力;三是加强农村基层服务网点建设,提升服务三农能力。截至2018年年底,其在农村地区建立三农营销服务部7676个,三农保险服务站2.61万个,三农保险服务点30余万个,农网队伍各类人员数量超39万人,已基本建成满足农险服务需要的基层服务网络,有效延伸农村保险服务触角,解决了保险服务农户“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根据银保监会等部委的最新通知,下一步,要完善生猪政策性保险政策,提高能繁母猪、育肥猪保险保额。

  对此,人保财险表示,为有效落实支持做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的精神,人保财险及时对下一步生猪保险业务推动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包括尽快提高生猪保险保额,推动生猪保险业务落地,做好风险防控和分散等。

  该公司表示,在生猪保额提高后,生猪保险保费以及对应的政府补贴也会相应变动和调整,各地对于疫情的管控和防范力度也在加大。目前,其已按照中央各部委相关文件要求,对生猪保险业务调整资源投入和管控力度,加大能繁母猪和育肥猪风险保障程度,扩大保险覆盖面,逐级落实推动生猪保险有关工作,以积极响应中央对促进生猪生产提出的工作要求,切实发挥保险风险保障作用,解除生猪养殖户后顾之忧,调动养殖户生产积极性,有力促进全国生猪生产有序稳步发展。

  对于生猪价格保险,人保财险表示,该公司已经有相关业务,但目前生猪价格体系目前还没有形成全国统一的权威性发布机制,人保财险也在积极探索和农业、物价部门在价格采集、发布机制和价格公信度方面开展合作,因地制宜在全国试办生猪价格保险,并逐步完善生猪价格保险的运行机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