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信托业协会:工商企业投资稳居榜首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图片来源:中国信托业协会

  中证网讯(记者 薛瑾)9月18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二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报告。报告显示,从信托资金投向来看,截至二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占比依然稳居榜首,其后依次为房地产、基础产业、金融机构、证券投资等。

  这一报告是由中国信托业协会智库单位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的主任金李撰写。

  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以来的“宽货币”、“宽信用”政策得以持续,信托融资需求进一步回暖,尤其是基础设施领域,叠加经济预期改善、前期通道乱象整治缓释风险,2018年被动收缩趋势逐渐收敛,信托主动投放意愿增强。

  截至二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2.53万亿元,较一季度末下降0.02%,降幅进一步缩窄,同比增速较2018年二季度末的4.88%放缓至-7.15%。

  从信托资金来源来看,截至二季度末,单一资金信托占比为40.97%,集合资金信托占比为43.57%,管理财产类信托占比为15.46%。与一季度相比,仅有集合资金信托占比出现上升。金李分析称,近年来,信托公司普遍加强财富渠道建设,注重主动管理能力培养,集合资金信托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截至二季度末,信托业固有资产规模为7342亿元,同比增长6.51%,环比增长1%。从固有资产类别来看,投资类资产占比仍最大,为80.06%;货币类资产占比5.53%;贷款类资产占比5.57%。

  从所有者权益的构成来看,截至二季度末,实收资本为2734.14亿元,占比为45.72%;未分配利润为1749.05亿元,占比为29.24%。

  行业经营业绩增速有所回落,但信托报酬率明显提高。二季度,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292.37亿元,同比增加8.30%;利润总额为189.99亿元,同比下降1.24%,增速较前季度明显回落。

  从信托报酬率来看,2019年第2季度平均年化综合信托报酬率0.54%,较去年明显提高。这主要源于去年“资管新规”落地后,通道与多层嵌套业务不断清理与压缩,信托公司主动管理业务增加,业务结构不断调整,带动信托报酬率回升。

  从信托资金的投向来看,截至二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占比依然稳居榜首,其后依次为房地产、基础产业、金融机构、证券投资等。相较于一季度末,投向基础产业与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继续上升;投向金融机构与证券投资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继续下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