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艺术家纷纷表示:我们要带着《中国艺术报》回国
http://www.cflac.org.cn  2004-10-24   作者:孟祥宁 李小莹   来源:中国艺术报

 

    10月19日中午,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外国优秀艺术团结束了在山西的巡演,在太原机场整装待发,准备返回北京。此时,四国艺术团收到了组委会一份特殊的礼物:10月15日的《中国艺术报》。因为报纸有限,每团只有一份。于是,这份对本届艺术节进行了精彩报道的报纸成了各团的抢手货。

    当格鲁吉亚“圣山”国家舞蹈团团长库拉舍维利·夏尔瓦刚打开报纸,立刻就有眼尖的团员簇拥了过来。团长周围登时围了好几层。哈萨克斯坦、津巴布韦、罗马尼亚的演员们都被报纸上精美的图片深深吸引住了,他们纷纷用手指点着图片上的自己或是同团的演员。在这种情况下,每团一份报纸显然就“供不应求”了。团长周围的人群还没有散开,四个团的随团翻译周围也围满了人。演员们纷纷要求翻译替他们向组委会反映一下,希望能够给每个团员分发一份《中国艺术报》。津巴布韦的一位小伙子更是直截了当地说:在这张报纸上,我发现了一张自己演出时的照片,非常漂亮!我太喜欢了。我希望能够把报纸带回津巴布韦,让所有的亲友都能够看到我在中国演出的风采。

    接到来自太原的“求助电话”,报社紧急准备了100多份报纸,在艺术家到达之前送抵首都国际机场。当各国艺术家们在首都机场等行李的时候,报社的工作人员把报纸送到了艺术家手里。一时间,几乎每个演员都在看报纸,相互之间还不时地交流着:“看!这张照片真棒!”这样壮观的场面也引起其他旅客的好奇,有的甚至围过来一探究竟。等到他们明白是怎么回事时,也不由得喜欢起这张报纸来。

    哈萨克斯坦国立娜兹民间舞蹈团的演员说,尽管他们看不懂中文,但看到报纸上精美的图片,他们感到非常欣慰。罗马尼亚“云雀”艺术团音乐小组团长尚菲拉·杜米特鲁一下子就要了几十份报纸,他说,尽管他们的行李很多,但是他一定要把《中国艺术报》带回罗马尼亚,让罗马尼亚的艺术家们通过《中国艺术报》了解中国,了解他们在中国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