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守住艺术的根脉
http://www.cflac.org.cn  2004-10-20   作者:张嫱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如火如荼地转战安徽黄山、北京、山西三地,虽然时值深秋,天气持续降温,而所到之处观众对其盎然的热情却丝毫不减。各国的民间艺术表演能超越语言、习俗的障碍,获得巨大成功,正是民间艺术的魅力所在。

    这次艺术盛会令各国的艺术家们有如过节般兴高采烈,但是表面上巨大的成功并未影响他们清醒思考民间艺术未来的命运。盛宴散去之后,他们依然要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文化趋同现象,为自己国家的民间艺术的保护和发展而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

    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几乎任何一种现象衰落的解释都可以被高度浓缩为一个词:全球化。经济全球化的客观趋势及文化与经济的互动关系,日益为人们所关注。由于全球化的不平均、不公平,文化趋同现象其实是某些发达国家的文化霸权政策潜行的结果。

    幸而人类具有反思的传统,为避免掉进全球化陷阱中,文化必须多元发展,这是文化地域性和民族性的根本特点决定的。文化的脊梁和灵魂在于民族性,民间艺术又是民族文化的载体与形式,是保持民族文化的个性、气韵和风格的精髓所在。可是最鲜活、最生动的民间艺术在人类文化传递过程中也最容易发生断裂,因此,如何保护和发展各国源远流长的民间艺术成为一个世界性的课题。

    保护和发扬民间艺术,国家的扶持和大众的欣赏趣味是关键。尽管各国艺术家们相互交流了自己国家在此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法规及运行机制,然而比起全球化的进程、流行音乐、大众文化的迅速蔓延,还是显得捉襟见肘。

    波兰玛祖夫舍国家歌舞团强大的阵容、精湛的舞艺、华美的服饰赢得热烈的掌声,俄罗斯哥萨克国家舞蹈团高难度的跳跃和旋转激起不断的叫好声,南非“黑色旋风”合唱组的诙谐舞蹈和演唱令人忍俊不禁,等等,各国民间艺术不一而足的特点都能在热情、礼貌的观众中得到回应。然而这些回应却值得深思,在令人陶醉的掌声中,需要区分的是出于消遣的娱乐满足还是出于艺术欣赏的审美满足。

    挽救和发扬民族民间艺术的任务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需要做一系列具体细微的工作,更需要艺术人自己对艺术的坚定信念。解决全球化对民间艺术影响的问题最终还需要尊重艺术的规律,守住艺术的根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