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艺术节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04-10-10   作者:李小莹   来源:中国文联网

 

    由中国文联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研讨会10月9日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来自波兰、哥伦比亚、墨西哥、乌克兰等国艺术团的团长和艺术家代表就“经济全球化与各国民族民间文艺”进行了研讨。

    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副主席、组委会主任、中国文联副主席李牧出席了研讨会并致辞。李牧说,丰富多彩的各国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是人类共同拥有的一笔巨大财富。每个民族所特有的文化传统和艺术传承都是其独立存在的标志之一。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推进的今天,如何继承并保护这笔宝贵的财富,如何坚持本民族的独特个性,这是我们所共同面对的一个问题。 他说,我们应该高度重视本民族优秀文化的继承与保护,加强与其他民族文化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同时还要拓宽视野,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使本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永远保持青春的生机与活力。(点击阅读讲话全文

    各国艺术团团长和艺术家代表纷纷就如何正确处理“经济全球化与民族民间文艺保护”的关系发表了见解。墨西哥响板舞大师索尼亚·阿梅利奥说,今天大家欢聚一堂,展示各自独具特色的艺术,就是对全球化的背景下如何保护各国各民族民间文艺的最好回答。津巴布韦“空中力量”舞蹈团团长利夏斯·博瓦拉认为,世界不应划分艺术的生产者和消费者这两部分,我们提倡富裕的国家帮助贫穷的国家,但各国也要根据自己民族的情况来应对民间文艺发展中所出现的问题。哥伦比亚国家舞蹈团团长索尼亚·欧索利沃说,最能代表他们国家文化的民间艺术是由印第安文化、黑人文化和西班牙文化,这些文化相互影响从而产生了丰富的舞蹈种类,如今享誉世界的哥伦比亚舞蹈与团结、尊重各族文化密不可分的。俄罗斯代表维塔利·米罗诺夫认为,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尽管很多人热爱民间艺术,但是如果得不到官方的支持,仅靠民间的力量来保护民间文艺将会困难重重,民间文艺的保护与交流还是要依靠国家的支持与参与。越南代表阮氏福说,各国民间文艺在工业化的背景下,产生了许多矛盾,在接受先进文化的同时,各国也在对自己的民间文艺进行改良,大家都在思考是保持自己的本色,或是任其自生自灭。阮氏福呼吁应该建立世界保护民间文艺联盟,来提高对保护民间文艺的认识。中国舞协副主席冯双白说,我们不能盲目反对经济全球化,不同的国家应该采取不同的对策,保护民间文艺没有标准统一的答案,我们要尊重各自的国情来制定相应的保护措施,我们只有重视自己的声音,才能增强与它国的对话。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坚持民间文艺的多样化和多元性是各国所追求的目标,加强交流与合作也是势在必行。研讨会由中国文联国际部主任黄爱萍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