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街表演: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
http://www.cflac.org.cn  2004-10-06   作者:孟祥宁 邱振刚   来源:中国文联网

 

    从10月1日到7日,黄山成为第6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的第一站。如果问这7天里的几十个活动中最大的亮点,毫无疑问,那就是开幕式后的踩街表演。艺术家们从举办开幕式的世纪广场,一路高歌,直到著名的步行商业街——老街。在踩街开始前,两公里的马路早早就被热情的主人装扮一新,到处彩旗飘扬。而当演出队伍刚刚从世纪广场出发的时候,马路两旁已经围满了市民和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异国他乡的游客。

    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来到了!最先从世纪广场走出,出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辆巨型龙形彩车,龙头是此次艺术节正在翩翩起舞的人形标志,龙身则是长长的橄榄枝,象征着这是一次旨在发展和平事业的盛会,后面则是搭载着各艺术团代表的彩车。紧随而来的是波兰代表团。可他们刚刚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还没等他们跳起舞步,路边的观众就爆发出响雷般的掌声。原来,是艳丽的民族服饰把观众的视线牢牢吸引住。而当他们跳了起来后,就在一瞬间把马路中心变成了一个巨大的花坛,四周姑娘们高高飘起的裙裾就像花瓣,中间小伙子们缀满羽毛、飘起丝带的头盔就是花蕊了。津巴布韦代表团的衣着则像他们的舞蹈动作一样,充满了粗犷豪迈的野性之美。他们的头盔和围裙都是用兽尾和羽毛编织而成,充满力度的舞蹈动作也都是模仿狩猎、搏斗,可以想见他们都是大草原上何等骠悍勇猛的猎人。而哥伦比亚的小伙子们个个都是大力士,轻轻一举就把身着彩裙的姑娘举上了肩头。但姑娘们也毫不轻松,她们的两条手臂轻盈的舞动着,在空中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越南代表团几位女演奏家舒缓的琴声呈现给观众的则是一种东方的古典含蓄之美。其他各个艺术团体也纷纷施展出自己的绝活,挥洒着自己的激情,他们充满异国情调的服饰和舞姿把整条街道变成了一幅无边的世界民族风情画。

    路旁的观众则形成了踩街中的另一道风景。此时的黄山市已是万人空巷,十多万名市民和游客把踩街将要走过的马路早早围了个水泄不通,为了近距离乃至零距离地看到演出,观众们可谓各显神通。有的观众住在路旁居民楼,真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一家人都站在自家阳台上;有的观众看到难以挤进最里面一层,就向艺术家现学现卖,在人群外叠起了罗汉;有的观众对某个艺术团“一见钟情”,格外忠诚执著,在踩街过程中始终相伴与左右,成了不折不扣的“追星族”;有的观众为了引起异国艺术家的注意,干脆喊开了外语,“哈罗”、“哈尼基瓦”、“欧钦哈拉绍”之类的问好声不绝于耳,至于发音标不标准、自己喊话的团体和自己所说的“外语”是不是同一语种就顾不得了。

    演出队伍越来越接近终点,但艺术家们的舞步由前进变成了原地踏步,迟迟没有停歇;观众拥在路旁掌声不断,无人离去。在黄山十月的阳光里,艺术家为观众的热情喝彩、观众为艺术家的精彩演出而陶醉了,整个黄山市都沉醉在一片欢乐中,不管来自哪个国度,不管何种肤色,人们一起醉了,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