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宏鸣等与省内外记者恳谈
http://www.cflac.org.cn  2004-10-02   作者:汪怡民   来源:黄山日报

 

    10月1日下午,黄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宏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鲍小如,副市长程永宁、黄攸立在云松宾馆与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活动的新闻界朋友们进行恳谈,就黄山旅游事业发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李宏鸣在答记者问时说,黄山旅游事业的发展,迫切需要旅游产业升级换代,要进一步开拓旅游市场,尽快调整旅游产品的结构,同时加大宣传促销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崭新的形象迎接新的旅游高峰的到来。

    就黄山旅游资源保护、开发、利用诸方面关系问题,李宏鸣指出,黄山的保护,西递、宏村等旅游资源的保护,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并且做得很好,有显著的成效。我们一直在探索旅游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等问题,坚持可持续性发展,要做到保护第一,在保护的前提下,做到合理开发、科学利用。我们绝不允许旅游资源遭受破坏,保护、开发、利用是紧密相关的。如在黄山风景区,我们采取山体轮休、限制客流量等多种措施,并在旅游产品设计上做文章,让游客山下住山上游,缓解对环境的压力,使黄山的保护与管理获得联合国最高管理奖。西递、宏村也就遗产保护机制与利益机制有效地协调起来,使群众的保护意识得到增强。

    就艺术节活动对黄山经济发展、对百姓带来怎样的影响这些问题,李宏鸣坦言相告,在黄山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影响无疑是巨大、深远的。对黄山这样一个旅游城市发展而言,至少有四大效益,即直接的、间接的、近期的、长远的效益。首先,我们借艺术节活动搭建了一个展示黄山、展示徽州文化的平台,促进了黄山的旅游,这效益是直接的、近期可以看到的。其次,黄山的形象宣传需要通过长期的、不断的打造,来提高黄山的知名度,且让相对封闭落后的黄山百姓能从思想观念上得到更新,这效益则是间接、深远的。让黄山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黄山,黄山要从各个方面与世界接轨。

    鲍小如、程永宁、黄攸立还分别就黄山旅游加快融入长三角、对黄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生态黄山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市发改委主任覃金平、市旅游局局长刘英旺也参加了恳谈会,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华社、香港文汇报、中国旅游报、中国艺术报、上海劳动报等省内外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恳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