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副主席、组委会主任李牧答中国艺术报记者问
http://www.cflac.org.cn  2004-10-01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举国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的日子里,规模盛大的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今天在风景秀美的黄山拉开帷幕,来自五大洲的艺术家们将云集黄山,一展世界各国民间艺术绚丽缤纷的风采。此后,艺术节还将延伸到北京和山西举办。艺术节举办以来产生了哪些影响?本次艺术节将有哪些特点?为此,《中国艺术报》记者采访了中国文联副主席、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副主席、组委会主任李牧。

    记者: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作为一个国际民间艺术的盛会,迄今为止已成功地举办了五届,请您介绍一下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举办以来的概况。

    李牧:中国文联主办的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创办于1990年,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在我国举办的唯一的大型国际民间艺术节,分别于1990年、1992年、1994年、1998年、2001年在北京、大连、深圳、西安、杭州等地成功地举办了五届,共邀请了来自五大洲36个国家的63个民族民间歌舞团1700余人参加了艺术节的演出,在全国近30个城市举办过艺术节活动,在国内和国际上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记者: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作为重要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得到了多方面的重视和支持,您能谈谈这方面的情况吗?

    李牧: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一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和重视。1990年首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举行之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出席了开幕式,国务院总理李鹏从国外发来祝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和国务委员李铁映也出席了开幕式活动。199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国务院总理李鹏、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国务委员李铁映出席了第二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1994年,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国务委员李铁映出席了第三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1998年,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因在抗洪前线而委托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在开幕式上宣读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出席开幕式。200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出席了第五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闭幕式。与时同时,中宣部、文化部和艺术节举办地的各级领导、广大艺术家也给了艺术节极大的支持。

    记者:参加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的各个国家的艺术团体和艺术家们对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曾有何评价?

    李牧:参加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的各个艺术团体对艺术节作了很高的评价。韩国汉城艺术团团长朴尚淳说,这是世界民间艺术的一次盛会,是认识、交流、融合各国民间艺术的大好机会,也是向中国人民展示各国民间艺术的绝佳机会,更是世界人民友好和平的一次盛会。美国西部踢踏艺术团、俄罗斯国防军鼓乐团等团的团长也认为,艺术是没有国界的,不需要任何语言也能深深地感受到。艺术节不仅会对各国艺术的交流、融合起到很大作用,对世界各国的友谊与和平更是意义深远。

    记者: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与前几届相比有哪些新的特点?

    李牧:本届艺术节是在全国人民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和中国人民传统的节日中秋之际举办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文联对本届活动非常重视,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本届艺术节较之前几届有如下特点:

    首先是参与的国家和艺术家人数更多,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期间,将有五大洲21个国家的450余名艺术家参加演出。艺术家们将在安徽黄山、北京、太原、大同、晋中等地的体育馆、剧场、广场、公园演出,并深入工矿企业、学校、农村等多种场所,为观众献上精彩的节目,将极大地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第二是参演本届艺术节的团队艺术水准高,风格独特。参演团队有一半以上是国家级的专业艺术团,如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波兰玛祖夫舍国家歌舞团、充满南美热带风情的哥伦比亚国家舞蹈团等。同时,艺术节也邀请了部分有特色的民间团体参加,如来自南太平洋美丽岛国的库克群岛波马尼亚·马尼西奇舞蹈团、英国弗斯布鲁克艺术学校青少年艺术团等。这些团队的节目特色浓郁,观赏性强。第三是这次艺术节的覆盖面将更广,艺术节的主会场设在安徽黄山,举办时正值国庆长假期间,也是黄山的旅游高峰时期,将会有更多的群众参与到这次艺术节中。第四是这次艺术节的举办地黄山、北京、太原、大同等地都是我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将使外国艺术家更好地领略到中国悠久灿烂的文化和独特的自然风光。

    记者:目前全国人民正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为指导,贯彻落实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艺术节的举办将对此起到什么作用?

    李牧:中国需要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了解中国。艺术节的举办为我国人民了解别国历史、文化和民俗创造了机会,而且将充分宣传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将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积极性。我们主办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的宗旨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即发展和交流各国民间歌舞艺术;活跃和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展示我国改革开放的良好形象;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和平。我们将继续坚持这一宗旨,把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办成更具有国际性、民族性、民间性、群众性的艺术交流活动。

    记者:听了您对艺术节情况的介绍,我们对艺术节的举办感到由衷的高兴,在此我们预祝艺术节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