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 为推动中国文联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在中国文联机关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06年9月15日)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胡振民

http://www.cflac.org.cn   2006-09-15   作者:胡振民   来源:中国文联网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文联机关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前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中国文联机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五年来的机关党建工作,深入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国文联机关党委和纪委。会议开得很好,很成功,必将对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这里,我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全体党员表示亲切的问候!

下面,我就进一步加强中国文联机关党建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明确责任,进一步增强做好中国文联机关党建工作的自觉性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很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同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一样,受到了党和国家以及全社会的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艺呈现出大团结、大繁荣的良好态势,进入了最好的历史发展时期。中国文联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家的桥梁和纽带,七次文代会以来特别是十六大以来,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方面,在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开创了文联工作新局面。这是党中央亲切关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宣部高度重视、有力指导的结果,是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密切协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和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全体同志同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这也凝聚着中国文联和各文艺协会机关党纪委、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心血和汗水。在这里,我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对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文联工作的环境、任务,已经并正在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变化。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面对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历史课题和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复杂环境,进一步建设包括创新文化、和谐文化在内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发展我国文艺事业,以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任务空前繁重,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亟待研究解决。这给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中国文联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当前,八次文代会已日益临近,这是十六大以来文艺界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在全党全国人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党中央十分关心,全国文艺界非常关注,国际社会也相当瞩目。开好八次文代会,对于更好地发挥中国文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广泛团结文艺工作者,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进一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文化环境和精神动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文联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好八次文代会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实际行动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放心、让广大文艺家满意的合格答卷。

中国文联党组和11个文艺家协会分党组是中国文联事业的领导核心,文联系统所属的4个机关党委、10个党总支、63个党支部、937名党员和185名党务干部,是中国文联机关党的工作和行政业务工作的组织基础。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确保文联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的关键环节。五年来,中国文联机关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优势,认真履行职责,在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中国文联各项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总的看,中国文联机关各级党组织是坚强有力的,广大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十分突出的,机关党建工作的势头是蓬勃向上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文联机关党建工作还存在不少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地方。比如,有的党员先进性意识比较淡薄,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宗旨观念不够牢固,模范作用不够突出;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水平不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强,工作作风不够踏实;有的基层党组织比较软弱,开展工作不够得力,发挥作用不够明显;个别单位对廉政建设不够重视,存在着制度不落实、监督不到位的现象。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这次大会为新的起点,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奋发有为,扎实工作,进一步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为开创中国文联工作新局面贡献力量。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中国文联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中国文联工作的重要原则,也是中国文联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遵循。中国文联机关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紧贴文联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圆满完成文联各项任务提供有力保证。

1、着眼于提高中国文联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工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促进文联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文联各级党组织要把理论武装工作摆在首位,紧密结合文艺和文联工作实际,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要紧紧围绕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大力促进和谐文化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思想道德支撑和良好的文化条件,不断深化学习内容,切实在深入人心、开拓创新、力求实效上下功夫。当前,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把学习《江泽民文选》摆在理论学习培训的重要地位。要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加强理论学习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帮助干部群众解疑释惑,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认识水平。要加强党组、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增强他们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文联工作、发展文联事业的能力。同时,要加大对一般党员干部职工,特别是青年业务骨干的理论培训力度,推动理论学习向纵深发展。

2、着眼于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加强中国文联机关党的组织建设。加强机关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文联事业发展的组织保证。中国文联各级党组织要始终把党的组织建设摆在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位置,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洁、团结协作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把党组、分党组建设成为坚强领导集体。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勤奋的工作态度、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职工。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并严格执行党组(分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确保领导集体协调高效运转。要重视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认真抓好中央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文件精神的学习贯彻,把这些文件作为培训党员和干部的重要内容,并结合实际加以落实。要引导广大党员深刻认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基本纲领和各项任务,正确对待改革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自觉服从服务于大局,做好本职工作。要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要认真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疏通和拓宽党内民主渠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积极践行中国文联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提出“六个模范”的具体要求。要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注重在青年和一线干部职工中发展新党员,使党员队伍充满生机和活力。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健全联系群众的机制,丰富服务群众的内容,畅通群众表达意愿的渠道,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他们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形成做好工作的强大合力。

3、着眼于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加强中国文联机关党的作风建设。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中国文联各级党组织要把作风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按照“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文艺界树立党的良好形象。要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出实招、求实效,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大力倡导开拓创新的作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中央的精神同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把党内监督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机关纪委的监督作用,进一步完善符合自身特点的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工作措施,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处以上领导干部廉洁勤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加强机关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机关”、“学习型机关”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提高思想道德素质,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4、着眼于促进文联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目的是为中心任务服务,推动文联事业的发展。中国文联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把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观念,在“贯穿、渗透、结合”上下功夫,防止和克服“自我循环”、“自我评价”的“两张皮”现象,努力做到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参与到哪里、渗透到哪里、服务到哪里。在部署党建工作时,把协助本单位本部门行政领导完成工作任务作为重要目标;在开展组织生活时,把完成业务工作情况作为党员自我检查和群众评议的重要内容;在组织评选表彰时,把在业务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作为重要标准。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善于运用多种有效措施统一思想、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思想、组织保证。要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重大业务活动中,站在最前列,勇挑重担,顽强拼搏,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职工群众。要指导机关工青妇组织积极开展评选“五一先进工作者”、“青年岗位能手”、“三八先进女职工”等活动,关心离退休老干部的生活、学习,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为文联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三、健全机制,加强指导,推动中国文联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是中国文联党组的重要职责。最近,中央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地方党委、部门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对部门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原则要求、责任目标、工作措施、考核办法等作出明确规定。中国文联党组和各文艺家协会分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章和中央的要求,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并认真落实党组和分党组抓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制,形成党组和分党组负总责,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推进中国文联机关党的建设,为文联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保证。概括起来说,要做到“三个到位”:

一是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要到位。中国文联党组和各协会分党组要从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把这项工作始终摆上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不能“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要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党组书记(分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积极配合做好党建工作。要严格按照《意见》中提出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原则,切实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努力实现“中国文联机关党组织坚强有力,共产党员作用突出,各项工作取到进展,广大党员拥护满意”的目标。

二是对机关党建工作指导要到位。中国文联党组和各文艺家协会分党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增强开展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指导机关党组织以改革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使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要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及时整顿软弱涣散、不起作用的基层党组织。要大力支持基层党组织,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干部选配、经费保证方面给予帮助,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和创造必要的条件。毛泽东同志在第一次文代会上指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有两类人员、两个积极性是同样重要和必不可少的,一类是文学艺术家,一类是文学艺术工作的组织者。要搞好中国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机关工作,有两类干部是同样重要和必不可少的,一类是业务干部,一类是党务工作干部,对这两类干部要同样关心,同样爱护,同样培养,同样使用。要对党务工作干部多交任务、多压担子,多出主意,多教方法,不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的同时,关心他们的成长进步,热情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中国文联党组和各文艺家协会分党组成员要确定联系点,加强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情况,认真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经常检查和督促党建工作。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适时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性。

三是领导班子成员的带头作用要到位。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的表率作用,对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文联党组和各文艺家协会分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书记、副书记,要认真履行党员领导干部应尽的职责,以普通党员的身份积极参加机关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要求干部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干部群众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勤奋学习,带头扎实工作,带头廉洁自律,带头密切联系群众,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

同志们,新的一届中国文联机关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已经产生。我们深信,在中直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文联党组的关心指导下,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文联机关第三届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一定会把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推动文联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