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
党旗
党章
 
 
鲁艺人物素描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06   作者:忽培元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由中国延安文艺学会和鲁艺校友会联合举办的纪念建党90周年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9周年座谈会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召开。会上诸位老鲁艺人的发言,精彩纷呈,令人受益匪浅。望着那些当年风华正茂的有为青年,如今个个都成了满头飞雪的耄耋老人,不禁感从中来,记以致敬。

    刘烽

    有“名作”无“名分”的音乐家

    音乐家刘烽是刘炽的弟弟。上世纪30年代末,少年刘烽由西安来到延安参加抗战剧团,当上了小演员,以后又学会了作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唱响了半个多世纪,也唱红了不知多少歌唱家和歌手,但谁又知道这首功勋歌谣的作曲会是眼前这个头发斑白、衣着朴素、操着一口标准秦腔的小老头儿呢。

    老人家主持会议,开场白之后紧接着就发言,有点自拉自唱的味道。他显然是有准备的,写了长长的发言稿,埋头连念带讲。中心意思是:《讲话》精神永远不会过时,革命文艺来自人民、服务人民的传统不能丢掉。85岁的老人,话锋机敏,声若洪钟,发言的底气不亚于年轻人。他说,有些新的红歌创作内容空洞,令人觉得没有真情实感,缺乏真切的体验,不能打动人。“文艺要打动人,必须有真情实感。不是简单提一个动听的口号,就可以令人感动。比如郑律成的《延安颂》,还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些歌唱了几十年,为什么仍然那么感人?就是抒发了真实的感情,反应的是人民心声。为什么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老人家说着,竟唱了起来。显然,这样的歌词其实也不仅仅是词作家能撰写出的,而是集中了亿万人肺腑的声音。这是一条真理,而不是空泛的口号。《讲话》之所以不过时,就是因为它揭示了文艺创作的基本规律,指出了正确的创作道路。

    我注意到,整个发言中刘老只字未提《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这首经典之作。也许连他自己也已经习惯了这种与“名作”保持距离的处境。其实在他们那一代人看来,只有作品被人民接受才是最重要、最幸福的,而所谓的“名分”,倒是无关紧要的。

    秦咏诚

    没上过鲁艺却愿作鲁艺人

    终于有幸见到了《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作曲秦咏诚。他是中国石油人心中的明星,一位功勋作曲家。他的管弦乐《欢乐的草原》、小提琴曲《海滨音诗》、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毛主席走遍祖国大地》和电影音乐《创业》等,都堪称经典。他的声乐协奏曲《海燕》,1981年获第二届全国音乐作品(交响音乐)大奖。

    77岁的秦咏诚,同刘烽相比,大有小弟风度。并没有上过鲁艺,但他认为自己也是鲁艺人:“鲁艺的传统就是《讲话》精神的传统,是受群众欢迎、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延安秧歌剧《兄妹开荒》为什么那么生动感人、经久不衰?就是因为它来自于群众的生活。《我为祖国献石油》唱了47年了还在唱,它其实不是我一个人的创作,而是我同石油工人、同铁人王进喜一起创作的,是他们的奉献精神和感人事迹给了我创作的灵感。而这一切,都来自毛主席《讲话》精神的指引。所以,我虽然没有上过鲁艺,可我完全是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成长的,永远都是鲁艺的一个小兵。至今一写东西就想到生活里去,就想着生活是咋样的,群众是否喜闻乐见,就想运用民间的曲调。目前文艺界,包括媒体对这个传统宣传不够。现在文化建设,离不开文艺创作,更离不开《讲话》精神的指引。”

    白刃

    到延安没听到《延安颂》很遗憾

    写过《战火中的青春》和《兵临城下》的老作家白刃,是参会者中年龄最大的,依然耳聪目明。

    白刃1938年从西安出发,徒步走了12天才到达延安。可惜那时只待了一个礼拜,就又离开延安上了前线。因此一直想再去延安。他只记得延安的宝塔、延河和城墙,城门上竟然还写着一条标语,“反对托洛斯基匪徒”……回忆起当年情景,年逾九旬的白老精神依然同前几年一样,思维敏捷,表达清晰。

    “我刚刚从延安回来。这次去,很想听到以前的老歌,例如《延安颂》《黄河大合唱》等,可就是没有听到,很是遗憾。加之到处是高楼大厦,到处是汽车人群,拥挤不堪,站在街道上一抬眼,再也看不到延河、宝塔和城墙了。延安是变了,可变得叫人认不出来了。”老人家说着,显出失望的表情。他说,今天搞文艺研究的同志,应该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例如对于延安时期的文艺家,要深入研究。

    李墨祖

    美术长卷是献给党的生日礼物

    89岁的老画家李墨祖也没上过鲁艺,年轻时还被打成了“右派”,但老人家对毛主席的《讲话》精神推崇不已。他的发言很简短,只有一句话:“我画《长城万里山水画卷》,是给党90岁的生日礼物。”从2008年86岁开始,李墨祖从山海关到嘉峪关体验生活,2011年完成《长城万里山水画卷》。李墨祖年轻时在长城内外打过游击,对长城雄姿有印象。但他说,不到现场去深入体验和写生,就画不出气势和神韵。说着,老人家请人帮忙展开了自己心血凝结成的雄伟画卷。那几十米长的波澜壮阔的画卷,令在场每个人都惊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