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
党旗
党章
 
 
甘肃新话剧《上南梁》首演 再现西北首个红色政权历史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1   作者:张锰  来源:新华网
 

    由甘肃省话剧院创作排演的大型话剧《上南梁》6月20日晚在兰州与观众见面。这是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部重头之作。

    1934年11月7日,中国西北第一个红色政权——陕甘边苏维埃政府在桥山山脉中段的甘肃省华池县南梁诞生。这块根据地是西北红军的摇篮,是西北革命根据地和陕甘宁边区形成的历史基础,更是各路红军会师和党中央把革命的大本营放在西北的坚实基础,它后来成为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土地战争的结束点和抗日战争的出发点,在中国革命史和中共党史中具有独特的、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在南梁根据地的创建和巩固过程中,刘志丹、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剧作者从年轻的刘志丹和习仲勋这两个人物形象入手,通过他们的经历,特别是围绕南梁根据地的创建与保卫的历程,再现了那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画卷,凸显了这两位年轻共产党人的历史功绩。为了保卫这个根据地,刘志丹、习仲勋等革命者用坚定的革命信念和不屈不挠的奋斗,同凶恶的敌人进行了艰苦的斗争,用伟大的感召力唤起苦难的民众。

    该剧主创人员介绍,这是一部再现历史的作品,更是讴歌信仰与信念的作品,是一部基于事实的艺术创作,更是对革命精神的讴歌与礼赞。据了解,该剧“七一”期间还将在兰州和革命老区庆阳进行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