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
党旗
党章
 
 
电影《秋之白华》:关于革命爱情的独特解读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3   作者: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秋之白华》剧照

    在“迎两会”优秀国产影片推介仪式上,《秋之白华》和《辛亥革命》被作为“压轴影片”重磅推出,与《辛亥革命》的宏大叙事不同,《秋之白华》直面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的感情生活和传奇人生,在庆祝建党90周年的众多献礼片中独树一帜,值得期待。

    这部影片的风格其实从片名就能体味一二。《秋之白华》的片名灵感来自瞿秋白送给杨之华的一枚图章,瞿秋白当时的表白是:“我一定要把‘秋白之华’‘秋之白华’和‘白华之秋’刻成3枚图章,以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无你无我、永不分离。”之后瞿秋白为革命牺牲,杨之华终身未再嫁。

    导演:打造精致文艺片

    《秋之白华》讲述了1924年到1935年中国革命风起云涌的大时代中,两个走上革命道路的知识青年的斗争生活和传奇爱情。“他们因觉悟而革命,因革命而相爱,因相爱而勇敢,因勇敢而从容。作为革命者,他们为国家和民族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的一切,作为青年,他们为纯真爱情和美好生活投入了全部热情。10年对于历史和人生都很短暂,但这段10年的感情留给历史和人生的影响却十分长久。‘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这就是《秋之白华》的潜台词。”影片导演霍建起谈到这部影片的核心。也正因这种独特的视角,注定了《秋之白华》在众多献礼片中独树一帜的个性。此外,该片也是第一部以散文诗风格结构的革命伟人题材影片。出生在江苏常州的瞿秋白是公认的中共领袖中最具诗人气质的一位。为了使影片风格与人物精神特质相统一,编剧和导演、包括演员的表演在风格设定上都大胆向文艺片聚拢。

    与以往“高、大、全”的革命家形象不同,《秋之白华》中的瞿秋白除了表现出大义大勇的革命家风采之外,更闪现出温暖而明亮的人性光辉。剧中的瞿秋白是一个有血有肉的青年革命者,他为妻子久病不愈而伤神,他为真爱而奋不顾身,他是一个有才华的年轻人,是淡泊名声的知识分子,是宠爱小女儿的父亲,他曾经拥有过的浪漫、热情、执着、苦闷和坚定,这些都以本来的面目保留在了剧本中。霍建起介绍道:“影片涉及的历史阶段和历史事件,我们都以背景的方式呈现。虽然这不是一部写史写实的电影,影片的主要笔墨也用在描写两个人革命历程和爱情历程,但时间和重要事件都要准确。”据了解,为了表现影片温暖抒情的风格,剧组多次转场,力图拍出1924年的上海、1927年的武汉、1928年的俄罗斯和1933年的上海准确、唯美的城市细节。在人物造型和服装道具上,影片更是着力强调“精致”二字,力图突出两个人斯文儒雅的美感。

    编剧:重点琢磨感情戏

    据霍建起介绍,《秋之白华》也是他与夫人苏小卫的第10次合作,苏小卫刚刚结束了《唐山大地震》的写作,就马上投入了《秋之白华》创作。历史人物、领袖人物一向是极具难度的文学创作对象。在写作过程中,苏小卫阅读了大量与瞿秋白有关的历史著作,对丰富的史料进行了细致翔实的筛选。其中,瞿秋白牺牲前书写的《多余的话》给了苏小卫极大的鼓舞。瞿秋白曾说:“光明和火焰从地心里钻出来的时候,难免要经过好几次的尝试,试探自己的道路,锻炼自己的力量。”于是,在剧本创作过程中,苏小卫与瞿秋白跌宕的人生体验同悲同喜,她说:“如果不把《秋之白华》写好,就对不起瞿秋白。”

    苏小卫落笔时对瞿秋白与杨之华之间的感情很是一番琢磨,她认为两个人的感情应是克制而内敛的,因为在这之前两人各自都有自己的家庭;同时又是矛盾的,感情的自由和现实的不自由的矛盾。即便两个人走到一起之后,斗争环境严峻、革命形势复杂,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和心情谈情说爱,革命者的爱情最终体现为相互的支持、鼓励和安慰,爱情是他们信心、毅力和勇气的来源之一。不管是在白色恐怖的环境下坚持斗争还是在监狱中面对敌人的迫害,爱情的力量一直是强有力的。这也正是影片所要表达的。

    剧本同样得到了瞿秋白与杨之华的女儿瞿独伊的高度认可,她说:“我非常感谢能够为了纪念我父母拍这样一部电影,这是值得的。因为我父母不仅是革命战友,他们的爱情也是模范的、突出的,这样的爱情我觉得是值得弘扬的。”

    演员:深刻体悟革命者

    谁演瞿秋白?谁又饰杨之华?导演将这两个重要角色定位为“为理想献出生命的纯净青年”。《秋之白华》精心搭配了从《山楂树之恋》中走出的“当红小生”窦骁和从《幸福时光》中走出的“纯情女孩”董洁。窦骁和董洁都师出张艺谋影片,也是现在非常被看好的青年演员。

    窦骁深情地回忆了电影的拍摄经历。在拍摄《秋之白华》的过程中,窦骁也经历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出演领袖人物,第一次成为“丈夫”,第一次学用俄文唱《国际歌》,第一次展示自己娴熟的溜冰技巧……窦骁最喜欢的作家是鲁迅,而鲁迅是瞿秋白交往最为密切的知己。鲁迅曾这样对瞿秋白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窦骁还表示,最打动他的是瞿秋白和杨之华爱情中的勇敢和磊落,“当爱情来临时,他对这段充满争议的感情忠诚、专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与《山楂树之恋》“老三”的“纯”不同,窦骁认为瞿秋白的“纯”更加深刻,“他是一个毫无私心,心怀净土的革命家。”

    而在董洁眼中,她所扮演的杨之华是上世纪20年代标准的“独立新女性”。杨之华的种种大胆行为,就算以现代人的眼光来审视,也算得上是惊世骇俗。瞿秋白和杨之华生逢乱世,因为共同的理想走到一起。在整整10年的婚姻生活中,瞿秋白和杨之华一起度过了生命中的最好年华。瞿秋白和杨之华没有对彼此说过一句有关爱情的表白,而他们的感情却承受住了最残酷的考验。影片还很好地解答了当代年轻人在爱情和理想中面临的种种困惑、难题。

    据制片方介绍,《秋之白华》于5月份在全国院线发行上映。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