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
党旗
党章
 
 
董洁、窦骁谈《秋之白华》:革命爱情也很动人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3   作者: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秋白之华,秋之白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句简单的话,两颗赤诚的心。一对为中国共产党早期斗争挥洒热血的年轻革命家,两个穿梭在老上海街口弄堂、旧汉口辅义里人群中的时尚男女,他们之间动人心弦的爱情故事,是电影《秋之白华》着力展现的全部内容。在3月26日第十八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的开幕式上,由霍建起导演、苏小卫编剧的开幕影片《秋之白华》首次与观众见面。

    作为迄今为止第一部以散文诗风格展现革命先驱感情生活的影片,《秋之白华》以传奇革命情侣瞿秋白和杨之华浪漫唯美的爱情故事为切入点,表现了一位儒雅从容的书生与一个快意恩仇的巾帼英杰之间,以历久弥笃的坚定信仰所成就的一段超凡脱俗的“红色情缘”。片中窦骁饰演的瞿秋白和董洁扮演的杨之华,一个热血而纯情,一个浪漫又坚定,两位演员凭借出色的表演,将这对理想坚定而又不失浪漫情怀的早期共产党人刻画得入木三分。

    记者:你们怎么理解自己在《秋之白华》中所饰演的角色?

    董洁:杨之华是一个觉醒了的新女性,她对理想的热烈追求以及对生活的无比向往,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从外表看,她只是一个柔弱的江南女子,但在内心里,她却非常坚强——她有丈夫,有女儿,但为了自己所爱的人,竟然敢于向丈夫提出离婚,这在当时的女性中是非常罕见的。后来,她毅然决定与瞿秋白一同生活,一起革命,并且在瞿秋白去世之后,继续为妇女解放等事业而奋斗。毫无疑问,她是一个传奇而伟大的女性。

    窦骁:瞿秋白是一位对革命有着坚定信仰的才子,他最能打动我的一点,就是他在与杨之华的爱情中所表现出来的勇敢和磊落。瞿秋白勇敢,是因为他敢于冲破现实压力和世俗观念,追求自己心中的爱情,这和他对待革命与理想的态度是一模一样的;瞿秋白磊落,是因为当爱情来临时,他能够坦坦荡荡地接受它,不欺骗也不遮挡,并且始终对感情忠诚、专一,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记者:对于主人公之间的传奇爱情,你们有什么认识?

    董洁:他们“唇齿相依”的爱情,他们那种“追随”的关系,都让我十分感动。其实在那个年代,有很多年轻人都有着自己的想法和追求,他们对爱情的忠贞、真挚,非常值得现在的年轻人学习。瞿秋白、杨之华,甚至包括杨之华的前夫沈剑龙,都是有抱负、有思想的年轻人,他们之间的关系简单而真诚。举一个例子,在杨之华和沈剑龙离婚后,三人在报纸上连续刊登了三天启事,第一天是“杨之华和沈剑龙结束婚姻关系”,第二天是“瞿秋白和杨之华确立婚姻关系”,第三天是“瞿秋白和沈剑龙结为兄弟”,这件事曾让整个上海震惊。

    窦骁:瞿秋白和杨之华之间的感情,包含着两人对家庭和信仰所做出的选择与牺牲。两人彼此是对方的信念,也是对方的精神寄托。在那样一个动乱的年代里,青年男女之间能够产生这样坚贞而伟大的爱情,真的是非常难能可贵。

    记者:扮演两位革命先驱,你们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董洁:从某种程度上说,杨之华是一个很“先锋”的女性。她在怀孕的时候,还敢骑着自行车到处去玩,因为她总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去理会周围人的目光。我从小在部队长大,很多事情在我心中都存在一个“规矩”,所以说我本人的性格和杨之华差别还是挺大的。性格上的差异让我的表演增加了难度,但更为我增添了去了解、体会杨之华内心世界的动力。

    窦骁:我作为一个新人来饰演伟人,本身就充满了挑战性。跟我扮演的上一个角色《山楂树之恋》中的“老三”相比,瞿秋白的背景和经历要复杂许多。为了塑造好这个角色,我翻阅了很多资料,还学习了一段时间俄语。影片里的瞿秋白是一个既纯情又深邃的人,要将这位革命先烈完美地再现于银幕上,我就必须要在外貌、气质、表演等各个方面做好功课。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