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
党旗
党章
 
 
西尔扎提•牙合甫谈《乌鲁木齐的天空》创作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3   作者: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描绘新疆各民族大团结的美丽画卷

——西尔扎提·牙合甫谈《乌鲁木齐的天空》创作

    得知自己执导的影片《乌鲁木齐的天空》被选为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推出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15部重点影片之一,并且是唯一一部少数民族题材电影时,西尔扎提·牙合甫忽然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这位天山电影制片厂的金牌导演,在最近4年中拍摄了3部影片——讲述维族少年足球队故事的《买买提的2008》、表现哈萨克族女歌手成长历程的《鲜花》以及如今的这部《乌鲁木齐的天空》。3部影片的关注点各不相同,却都着眼于少数民族题材,影片所展现出的精良质量以及深切情怀,为牙合甫赢得了广泛的赞誉。5月5日,《乌鲁木齐的天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首映,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等各界领导以及700余位观众出席典礼,这部感人至深的少数民族电影引来了八方关注。

    谈起自己的这部最新力作,牙合甫俨然有着道不尽的心声。“《乌鲁木齐的天空》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而精心策划拍摄的一部新疆本土影片,从《三十七号大院》到《同一屋檐下》,从《边城往事》到《乌鲁木齐》,再到最终确定的《乌鲁木齐的天空》,随着片名的几次修改,影片在拍摄过程中也一再力求完美。”牙合甫说,“这部影片展现了乌鲁木齐市上世纪60年代和现今21世纪这样两个不同的历史截面,时间横跨半个世纪。电影中出现的每一个人,无论过去还是今天,生活在‘甜水巷1号’大院里的几个不同民族的家庭都会争吵,都会调侃,都会有自己的喜与悲,但他们生活得非常真实,非常温暖。其实,他们就是一家人,就是当今新疆各民族大团结的一个真实写照。”

    与通常意义上的新疆题材影片不同,《乌鲁木齐的天空》并没有浓墨重彩地展示新疆的瑰丽风光与少数民族的文化与风情。对此,牙合甫如此解释:“这是有意为之的,我们不希望那些猎奇的民族化展示抢走影片主题的风头。我们将影片的视角聚焦于平凡的城市平民生活,结合大家身边熟悉的故事,通过乌鲁木齐这座城市半个世纪以来的巨大变化,质朴地演绎了新疆各民族之间鱼水相融般的人间真情。”

    牙合甫告诉记者,《乌鲁木齐的天空》是一部名副其实的“民族电影”,因为它的创作团队涵盖了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9个不同的民族。电影的字幕采用中英文结合,但在影片中,维吾尔语、新疆土话、蒙古族歌曲、哈萨克族谚语等都一一展现,充分体现了新疆的多元文化特质。就演员而言,影片中的10位演员分别饰演了青年和老年的5个角色,这在电影史上亦堪称罕见。除了曹曦文、于滨、李金川、吴天红等从北京邀请来的演员外,剧中青年马合木提的扮演者伊斯拉木江、乌努尔别克的扮演者阿力木江、乌努尔别克妻子的扮演者茹克艳木、巴图尔的扮演者道尔吉、青年茹仙古丽的扮演者阿米娜、小茹仙古丽的扮演者西尔娜依等均来自新疆本土。

    “在表现当代民族关系时,我们并不追求在一个非常严肃的意义之下进行宏大叙事,而是将镜头聚焦于新疆现实生活中多民族共处的‘底层’,通过表现平民百姓的生活琐事,彰显出人与人之间真实感人的情感关系,体现出一种人性之美。”牙合甫说,“此外,影片中出现的水上乐园、红山公园、地窝堡国际机场、人民公园、美美购物、人民广场、明园等乌鲁木齐市著名地标性地点,既有过去年代的历史痕迹,又充分展示了富有朝气、充满国际化色彩的发展中的乌鲁木齐。我们希望,观众能够在影片中看到祖国新疆一片美丽祥和的天空,一片清澈明朗的天空。”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