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
党旗
党章
 
 
名星荟萃高歌红色经典 寄托共同的追求和梦想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3   作者:陈馥珊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11日晚,上海大剧院灯火辉煌、人头攒动,上海歌剧院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音乐会之“光辉历程——红色歌剧经典唱段荟萃”在这里拉开帷幕。作为该系列音乐会的第一场,音乐会邀请了周小燕、任桂珍、李光羲、戴玉强、万山红、陈海燕,以及上海歌剧院著名歌唱家魏松、迟立明、张峰、熊郁菲、张慧勇,老中青三代登台同唱红色歌剧选段。音乐会由张国勇指挥。这台音乐会是中国歌剧发展的缩影,是中国歌剧发展的见证,有着特殊的意义。

    每当剧场里响起那些熟悉的旋律时,身旁总有观众会不由自主地跟着哼唱起来。《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洪湖水,浪打浪》《数九寒天下大雪》《珊瑚颂》《绣红旗》《红梅赞》《北风吹》……一首首红色歌剧经典唱段,仿佛把我们带回了那个革命的年代;一个个熟悉的声音,清亮依然,令人动容。

    上海大剧院舞台上,汇聚了众多大家熟悉的面孔。

    93岁的周小燕来了。这位为音乐事业贡献一生的著名歌唱家、音乐教育家面色红润,带着笑意,永葆一颗年轻的心,带领全体演员一同高唱《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82岁的李光羲来了。46年前,他因主演古典歌剧《茶花女》而为观众所熟知;今天,他依然步伐矫健、语态生动,用一曲《智慧之歌》为我们刻画了一个活脱脱的“阿凡提”。

    78岁的任桂珍也来了。依旧大方优雅。她饱含深情的演唱打动了在场的所有观众,赢得经久不息的掌声。

    还有活跃在歌剧舞台的中生代著名歌唱家戴玉强、万山红、魏松、陈海燕、迟立明、张峰等,用他们极富感染力的嗓音和表演,为观众塑造了《青春之歌》《野火春风斗古城》《洪湖赤卫队》《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江姐》《多布杰》等中国民族歌剧中的诸多角色。青年歌唱家熊郁菲、张慧勇献上了《红珊瑚》《党的女儿》中的经典唱段。而上海歌剧院的十几名青年演员组成男女声小组唱,用边唱边演的形式,更富生动和趣味性。

    这场音乐会是几十年中国歌剧发展的见证,是老中青三代歌剧艺术家的真情聚会,更寄托着三代人的共同追求与梦想。

    “50多年来,上海歌剧院其实一直是伴随着中国歌剧的发展而成长的。”在上海歌剧院工作了近30年的副院长赵志明说起歌剧院的历史,如数家珍。作为当晚演出的东道主,上海歌剧院曾经锻炼和培养出许许多多优秀的歌唱家。任桂珍、施鸿鄂、黄葆慧、饶余鉴……一个个闪亮的名字至今仍印刻在老一辈观众的脑海中。从其前身华东新旅歌舞剧团开始,上海歌剧院排演中国歌剧的脚步就没有停止过,从最早的《王贵与李香香》《小二黑结婚》《白毛女》,到近年的《雷雨》《楚霸王》,即将在今年上演的现实题材歌剧《那时花开》及红色题材音乐剧《血肉长城》。

    回顾一路走来的点滴,赵志明说,上海歌剧院排演歌剧舞剧的历程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文革”之前,是注重红色经典歌剧的介绍和传承的阶段。在那个阶段,上海歌剧院排演了大量的中国民族歌剧,同时也见证了中国民族歌剧的发展历程。这些歌剧大都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受到了人民大众的热烈欢迎。“文革”之后,上海歌剧院的发展基本是两条腿走路,打造经典与发展原创并举,一方面将中外经典歌剧介绍给中国观众,另一方面立足当下,创作打磨原创歌剧。中国歌剧讲究表演的生动传神,一直以来,上海歌剧院都未曾忘记对这一传统的传承和发扬。

    作为上半场演出的压轴,任桂珍的出现着实在剧场里掀起了一阵高潮。一袭黑色旗袍,一条红色围巾,气质典雅、容光焕发。尽管患了重感冒,咳嗽得很厉害,任桂珍还是不忍让观众失望,坚持来为观众演唱。虽然已近80岁高龄,任桂珍的嗓音仍然高亢清亮,一曲《绣红旗》,柔美婉转,饱含着她的一片深情,唱哭了台下许多观众。一曲唱罢,任桂珍亦低头掩面,强忍着激动的泪水。台下掌声雷动、经久不息。任桂珍说,她的一生就是在绣一面红旗,绣一面中国歌剧的红旗。在那个年代,她的身上仿佛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即使力量微薄,她仍不遗余力,将毕生都奉献给中国歌剧事业。

    谈到中国歌剧的发展,永远都避不开一个人,那就是著名歌唱家、著名音乐教育家周小燕。当晚登台演唱的许多著名歌唱家都是周先生的学生。在音乐会接近尾声之时,周先生带领着全体演员一同演唱了歌剧《星星之火》中脍炙人口的选段《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这首歌在那个年代曾经激励了万千革命人树立坚定的信念和刚毅的品质。望着台下为数不多的年轻观众,周小燕意味深长地说,中国歌剧曾有过辉煌的过去,今天台上老中青三代歌剧演员,我们一直都还在为中国歌剧的发展和繁荣做着不懈的努力。现如今中国歌剧的发展更需要依靠观众,尤其是新一辈的年轻观众。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