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振新:峰回路转 感悟真情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10    作者:翁振新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盛夏,我有幸参加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赴革命纪念地甘肃创作采风活动。我们乘坐大巴沿着红军长征走过的路参观、访问、写生,一路峰回路转。我的皮肤晒黑了,眼界开阔了,更是处处时时感受到生活的真情。

    甘肃省迭部县扎尕那山区风光优美,山清水秀,十分入画。大家都迫不及待的顶着炎炎烈日或油画写生,或水墨写生,整整一天,连午饭都是在现场就地吃干粮配牛奶。我是画人物画的,因此爬山越岭深入到藏族同胞的村寨里寻找人物形象,探求人文风物。藏族同胞满腔热情的把我引进家中作客,参观他们的房间、卧室,介绍他们的家庭情况,还请我喝茶。我这个人有个特点,一走进生活,心里就激动,眼前的自然风光很美,但人更美:豪爽的壮汉、慈祥的老人、羞涩的少女……都让我激动不已。藏族同胞主动让我或速写,或拍照,这是平时在家里、在画室感受不到的。我忘不了正在田间收割青稞的一位藏族妇女和两个小孩,她们知道我要画她们,特地摆了各种姿势让我画。面对这么丰富多彩的生活原生态,我怎能不怦然心动?怎能按捺得住内心的表现欲望?我只觉得思绪飞扬,在速写本上笔走龙蛇,这是多么惬意的状态啊!

    我对速写有一种迷恋,即便在艰难的知青年代,仍坚持不懈的画速写,在速写的比比划划中倾诉我在特定时期的难言思绪。我觉得从速写生发开来的创作往往维系着一气呵成的激情,以旺盛的气势和强烈的艺术魅力浸染观众的心灵。这次红色之旅有条不成文的要求,强调速写。我觉得这样要求是对的。我们怀揣速写本,出没于乡村山野、大街小巷,仅仅是那现实生活中的环境气氛就足以使我们处在活跃的思维状态之中。原先平淡无奇的生活场景,此时却呈现出它的闪光点,我们身临其境,我们激情满怀,迅即把形形色色的人物形象和山山水水尽收笔底。这样一旦进入创作,脑子里各种形象呼之欲出,创作能不渐入佳境吗?现在有照相机、摄像机可作为搜集素材的简易方便的工具,但速写不单是再现自然,还融入了作者自身的艺术追求,这是照相机远不可及的。记得果戈里说过:“一个作家应该像画家一样,身上经常带着铅笔和纸张。一个画家如果虚度了一天,没有画成一张画稿,那很不好。一个作家如果虚度了一天,没有记下一条思想,一个特点,也很不好。”

    在被誉为“长征加油站”的宕昌县哈达铺,我们沿着红色街道,探访红军一个个革命遗址,对革命先辈的革命理想和高尚情操致以崇高的敬意,特别是在红军大会师的会宁县参观了红军长征纪念馆,深情回望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史诗般的历程,耳边仿佛响起红军当年的号角声。这是一次艺术的升华,也是一次精神上思想上的升华。我们有责任用画笔来表达我们的感动,创作出好作品向建党90周年献礼。(作者为福建省美协主席)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