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组织艺术家赴韶山采风创作
http://www.cflac.org.cn    2010-09-09    作者:张大勇    来源:中国文联网

    9月6日至8日,中国文联、中国音协“走进红色圣地·韶山”采风团一行来到毛泽东的家乡韶山,走进领袖生前念兹在兹的山山水水,体会领袖当年“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情怀。采风团由中国文联副主席陈晓光,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谭仲池领队,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沛东担任团长,中国音协副主席、总政歌舞团艺术总监印青担任副团长,成员则包括戚建波、方石、赖房千、赵麟、陈道斌、沈丹等中青年词曲作家。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罗成琰等全程陪同。

    9月7日,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周强,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泰波等在长沙接见了采风团一行。图为周强、杨泰波等与采风团合影。张大勇 摄

    9月6日至8日,中国文联、中国音协赴红色圣地采风活动一行来到毛泽东的家乡韶山,走进领袖生前念兹在兹的山山水水,体会领袖当年“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情怀。

    9月7日,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周强,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泰波等在长沙接见了采风团一行,并为采风团送行。

    采风团由中国文联副主席陈晓光,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谭仲池担任领队,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担任团长,中国音协副主席、总政歌舞团艺术总监印青担任副团长,成员包括戚建波、方石、赖房千、赵麟、陈道斌、沈丹等中青年词曲作家。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罗成琰等全程陪同。

    9月7日,采风团由长沙赶赴韶山。在韶山,采风团参观了韶山铜像广场,并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在毛泽东故居,采风团了解了伟人儿时成长的生活细节;在毛泽东遗物馆,毛主席所收藏的数量巨大的唱片令音乐家印象深刻,在陈列馆所镌刻的《同音乐工作者的谈话》的摘录中,毛主席对中西音乐的见解给音乐家带来诸多启发。采风团成员还与当地的民间艺人开展了交流活动,新鲜质朴的韶山民歌民乐让音乐家们大开眼界。9月8日,采风团返回长沙,在橘子洲头,采风团成员遥想当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青年毛泽东,心潮澎湃。

    韶山之行是今年中国音协赴红色圣地采风活动的最后一站,从今年4月份开始,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组织音乐家先后赴井冈山、延安、遵义、韶山采风,所到之处给音乐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激发了他们的创作激情,启迪了他们对创作的思考。徐沛东说,我们的采风并不仅仅为了写几首好歌,或搜集尚未被人发现的几段民间音乐的旋律,而是在对革命历史的了解和感触中,激发我们对于时代的情感,寻找与当下的共鸣,让我们浮躁的心灵沉静下来,体察内心对祖国和人民最真挚的情感,创作出与时代语境相吻合、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同身受的作品。对此,戚建波表示,真实在他的创作中处于首位,不真实的表达没有根基。创作中花样太多,会影响情感的表达,只要能够将自己的情感扎扎实实地表现出来,创作出的作品就会感染听众。印青则表示,当前音乐创作数量庞大,但精品少见,究其原因在于对时代和民族缺乏深刻的思考。怎么写的问题已经不是困扰音乐创作者的主要问题,主要问题在于写什么,如果我们在作品中表达对于生活、对于世界的认识和思考,那么我们的作品就可能更加厚重,我们的音符就不会轻飘飘地就轻易地从笔端飘出来,抖机灵、耍小聪明不会出现好作品,诚恳地表达创作者的态度,才有感人的作品产生。我们至今仍然在唱的很多歌颂祖国、歌颂党、歌颂毛主席的经典歌曲之所以具有长久的生命力,就在于这些歌曲诚挚、干净,表达了创作者的真情实感。大家纷纷表示,采风活动给音乐创作者提供了一次心灵体验之旅,在创作中如何表达真情实感应该成为我们最需要思考的问题。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