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赴甘肃革命纪念地创作采风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23    作者:段泽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踏着老一代革命家留下的光辉革命足迹,沿着吴作人、叶浅予、詹建俊等几代美术家痴情甘南、曾经走过的写生道路,7月22日,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赴革命纪念地甘肃创作采风活动于甘肃兰州启动。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励小捷,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国美协顾问杨力舟,甘肃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建昌,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马少青等出席启动仪式。

    励小捷在启动仪式上讲话。他说,甘肃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红色文化资源聚集的地区,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丰厚的革命文艺传统,火热的现代化建设热潮,构成了甘肃文艺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希望采风团的美术家真实描绘在甘肃的感受和所见所闻,为让甘肃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甘肃展示你们的才华,做出你们的贡献。

    吴长江也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启动仪式后,吴长江、范迪安、杨力舟、王迎春、崔开玺、张万凌、许俊、张大刚、苗再新、马锋辉、王书杰、代大权、张友宪、李洋、翁振新、旷小津、杜大恺、郝平、赵培智、唐辉、崔晓东、班苓、彭治力、谢振瓯、胡伟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家将在接下来的几天中奔赴夏河,体验拉卜楞寺的神圣,感受迭部的青山碧水,体味被誉为长征“加油站”的宕昌哈达铺的历史风情,感怀当年激战腊子口、胜利会师会宁的光辉岁月。甘肃省美协常务副主席张万凌表示,他希望来自全国的美术家运用手中的画笔诠释甘肃的山水情、雪域韵、沙海恋、高原魂、丹霞奇、原野曲,将成长在这片大美土地上的甘肃人民的崭新面貌与各族人民和谐共生、互帮互助的当代风情传遍祖国的大江南北。

    据了解,自5月15日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赴革命纪念地创作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西省南昌市启动以来,采风团在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中国美协副主席何家英带领下,奔赴井冈山、延安、遵义等革命纪念地进行采风创作,深入基层生活、体验红色文化、感受革命艰辛、觅踪长征之路,为明年纪念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向全社会推出一批反映伟大时代巨变、描绘人民群众精神图谱、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美术经典作品做好充分准备。吴长江希望美术家们能够珍惜这次难得的甘肃写生机会,沉下心来认真思考创作问题,在甘肃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感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描绘当地人文风物,创作出一批反映当代革命纪念地新貌和切实表现人民生活的精品力作。

    本次采风活动将于7月30日结束。

    

 

 

(编辑 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