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联世博采风活动在上海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0-07-02    作者:孟祥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上海市文联主办的“共享世博 畅想未来”全国文联世博采风活动7月1日拉开帷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15个副省级城市文联主要领导及有关负责同志共17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国内联络部主任夏潮,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杨益萍等领导出席了采风活动启动式。

    覃志刚在启动式上讲话。他说,世博会是荟萃人类文明成果的盛会,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共享欢乐和友谊的聚会。上海世博会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注册类世博会,这是上海的机遇,也是中国的机遇。上海世博会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拥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正在改革开放中快速发展变化的中国,搭起中国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同世界交流合作的桥梁。已经过去的2个月和未来4个月,世界各国各地区以世博会为平台,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充分展示城市文明成果、交流城市发展经验、传播先进城市理念,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为新世纪人类的居住、生活、工作探索崭新的模式。

    覃志刚强调,这次采风活动,其主题、内容、题材都是百年不遇的,希望大家珍惜宝贵机遇,用心感悟世博,感受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明、新中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我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从上海人民奉献世博、服务世博的伟大实践和火热的现实生活中汲取营养、激发灵感、挖掘素材,从而创作和生产出更多体现社会进步思想、具有独特艺术魅力、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文艺精品,进一步彰显追求进步、崇尚创新、开放共荣、倡导和谐的精神理念。同时,在活动中,加强沟通,增进了解,进一步增强“全国文联一盘棋”的思想意识,共同为推动文艺繁荣、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更大的贡献。

    杨振武在启动式上讲话。他说,全国文联系统的朋友们来到上海,不仅会留下观博的体会,留下宝贵意见和建议,也会留下各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的有益经验和好的做法,给我们学各地之长、补自身之短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我们殷切地希望,通过世博采风活动,与各地同志进行广泛交流,听取好的意见和建议,汲取好的做法与经验,为上海文化建设提供有益借鉴,共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杨益萍代表上海市文联介绍了上海市文联参与世博文化活动的情况和上海市文联近年来的工作经验和体会。上海世博局活动部副部长金涛介绍了上海世博会概况及部分场馆的文化特色。上海市文广局党委书记、世博会城市足迹馆馆长陈燮君介绍了城市足迹馆场馆的布展情况以及上海世博会对上海、中国文化的影响。

    当天下午,参与采风活动的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先后参观了世博园区城市足迹馆和国家电网馆,并观摩了上海市文联专门为此次活动组织的世博综艺晚会。大家表示,世博会既是展示文化创新的大舞台,也是我们获取文化创新动力的绝好机会。本次全国文联世博采风活动的举办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以采风的方式,组织各地文联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参观世博、感受世博,对于我们进一步拓展视野、推动文化创新、促进文艺创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次采风活动将于7月2日结束。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