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黑龙江活动周”落幕 冰雪文化为世博添彩
http://www.cflac.org.cn    2010-06-29    作者:王铁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2010年上海世博会“黑龙江活动周”圆满落下帷幕。为期5天的活动周以特色鲜明、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文化展示等系列活动展现了黑龙江冰雪文化、赫哲族鱼皮文化、满族剪纸、桦树皮文化、萨满文化等独特的“黑土文化”,也让观众感受到了浓郁的北国风情。

    活动周期间,由黑龙江省文联、省民协承办的黑龙江传统文化展示区以“魅力黑龙江”为主题,分成春、夏、秋、冬与黑土5大板块,内设14个展位,分别包含了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鄂伦春族桦树皮船制作技艺、兽皮制作技艺、绥棱黑陶制作技艺、桦树皮制作技艺、角雕制作技艺、赫哲族萨满舞等项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演出也是此次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5天里,在世博园庆典广场每天进行1场《神奇的黑龙江》演出,在宝钢大舞台每天进行两场《中华吟》《民族之声》演出,在宝钢大舞台的小表演区每天还演出3场民族歌舞节目《民族之声》等。这些文艺演出融气势恢宏与美好细腻为一体,以音乐、歌舞等演出的宏伟气势,体现了黑土地的辽阔壮美和高洁的冰雪气质。活动周期间,还举办了活动周主题论坛,通过“绿色农业”、“冰雪运动”、“冰雪旅游”、“边贸经济”等话题,向世界展示黑龙江的发展规划和发展战略。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潘春良表示,“黑龙江活动周”以“冰雪,让我们与众不同”为主题,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经贸洽谈、文化展演等活动,展示了黑龙江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让冰雪文化为上海世博会添彩、为老工业基地城市发展增色,也让冰雪文化释放出更加浓郁的时代气息,从而与现代城市发展碰撞出更加夺目的绚丽火花。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