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家座谈交流赴革命纪念地采风情况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7    作者: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 4月29日,艺术家赴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采风创作座谈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夏潮,中宣部文艺局副巡视员路侃,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姜昆,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刁惠香,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田晓耕,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甲芹,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高琴,中国美协研究室主任吴涛毅,中国剧协艺术发展中心主任周光,艺术家巩汉林、牛群、张保和、孙晨、戚建波、宋小明、车行、小柯、宫晓东等出席会议。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刘国强主持座谈会。

    参加座谈会的各文艺家协会负责同志通报了本协会赴革命纪念地开展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情况。与会艺术家进行了座谈交流。

    3月27日上午,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组织的“走进红色圣地”著名音乐家采风活动在南昌启动,采风团由全国16位顶尖音乐家组成,包括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联副主席、原文化部副部长、著名词作家陈晓光,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音协主席、陕西文联主席、西安音乐学院院长、著名作曲家赵季平,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著名作曲家叶小钢等。

    3月28日至31日,“走进红色圣地”著名音乐家采风团16名成员深入井冈山采风,观摩、收集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他们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革命旧址前聆听井冈山斗争史,向烈士敬献花圈,与基层文艺工作者交流……

    几天的采风活动,音乐家们感慨良多,他们表示,要传承井冈山精神,力争为江西再创作出一批像《井冈翠竹》、《映山红》那样的红色经典作品。

  原生态歌曲动人心

    “一送我郎哥哟,去当兵哟哎。革命的道路要认清啊……”3月29日下午,在采风团创作采风座谈会上,吉安市青原区东固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副馆长夏淑英用当地方言唱出原生态歌曲《送郎歌》时,掌声在采风团成员中响起。

    “太不简单了,唱得这么好,唱出了老区人们当年支援革命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我们创作提供了珍贵的素材,希望你们将这些原生态的革命歌曲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对歌曲给予了高度评价。

    夏淑英等人又演唱了《红军不怕反动派》、《第二次反“围剿”胜利歌》、《送妹歌》等红色歌曲,一句句词,一声声曲,原汁原味,唱出了井冈圣地的那段峥嵘岁月,道出了老区人们的淳朴与善良。

    3月29日晚,采风团成员来到井冈山博物馆,观看了大型情景歌舞《井冈山》,精彩表演博得阵阵掌声。表演结束后,音乐家们走上舞台,与演员们交流起来。

  互动教学其乐融融

    “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勒,小心路上就有石头……”3月30日下午,省委组织部井冈山党员干部培训中心二楼智能化报告厅内,电视连续剧《井冈山》中的歌曲《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原唱江满凤现场演唱,《井冈精神代代相传》互动教学课程在这里举行,采风团成员坐在台下认真听。

    江满凤是老红军江志华烈士的孙女,互动教学嘉宾之一,一首饱含真情的《红军阿哥你慢慢走》深深打动了采风团成员们。“我们是来向您学习、学唱的。”山东省文联副主席、著名作曲家戚建波和著名作曲家方石走上教学台,拉着江满凤的手说道,随后与江满凤共同唱响了《 红军阿哥你慢慢走》。“这首歌是我爷爷创作的,能和你们一同唱,真是太高兴了。我一定要将红歌唱下去。”走下互动教学台的江满凤说道。戚建波随后清唱了一首自己创作的《咱老百姓》。

    互动教学结束前,兴致极高的徐沛东提议大家起立合唱歌曲《爱我中华》,采风团成员与在场的其他人员一起高歌,顿时,雄壮的歌声响彻报告厅。

    井冈山上唱红歌

    3月31日是采风团在井冈山采风的最后一天。当天上午,采风团成员在笔架山景区采风,返回途中,徐沛东、戚建波、宋小明、车行、方石、李昕等音乐家们在古柏峰休息亭中,集体大声唱起了刚学会的《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引来众多游客驻足观看,成为当天笔架山景区的一道风景线。

    4月6日至11日,中国文联、中国曲协2010年赴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在江西省南昌、井冈山举行。在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姜昆率领下,中国曲协副主席、宁夏文联副主席郭刚,中国广播艺术团演员、著名小品表演艺术家巩汉林,广东省曲协副主席、广州军区战士歌舞团演员杨子春,相声表演艺术家牛群等曲艺名家参加了此次采风创作活动。

    7日下午,采风团来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和小平小道纪念馆参观。在八一起义纪念馆,采风团成员认真听取了对于南昌起义的介绍,重温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当权派的第一枪的辉煌历史。小平小道纪念馆是邓小平同志1969年10月至1973年2月工作、劳动、生活、学习的地方。曲艺家在参观后表示,要永远牢记老一辈革命家的事迹,倍加珍惜今天的生活和宽松的创作环境。通过这两次参观,对革命历史的了解更加深入、全面,这对今后进行相关题材的曲艺创作将具有巨大的激励作用。

    4月8日,采风团抵达井冈山,瞻仰了北山烈士陵园并为革命先烈敬献花圈。接下来,采风团还将考察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黄洋界等革命旧址,并和井冈山当地曲艺工作者深入交流。

    4月11日,是中国文联、中国曲协2010年赴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在井冈山的最后一天。这天清晨,井冈山飘起了如织如幕的连绵细雨,曲艺家们踩着崎岖湿滑的山间小路,来到了曾志同志墓进行悼念。在这位革命前辈简朴得连一座墓碑都没有的墓前,曲艺家们肃立缅怀。在不远处,则是小井红军伤病员殉难处。在第三次反“围剿”战斗中,小井红军医院130多名红军伤病员因为被叛徒出卖,来不及转移,被敌人屠杀在这里。曲艺家们穿过一丛碧绿挺拔的松柏林,依次向红军英烈鞠躬致敬。曲艺家们还从山间采撷了一束束正在盛开的野花,敬献给了红军烈士和曾志同志。

    经过4天紧张忙碌的采风活动,曲艺家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采风,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加深入扎实的理解,对创作出一批采风成果充满信心。湖北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曲艺作家焦随东表示,这次采风,理论学习和实地了解相结合,既对革命理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又捕捉到了大量真实感人的历史细节。他说,接下来他即将开展创作,运用湖北小曲等曲艺形式,选取素材,力争尽快创作出让老区人民满意的曲艺作品。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的著名快板表演艺术家董怀义告诉记者,这次采风让自己在思想上、艺术上都获得极大的收获。井冈山是一座英雄之山、革命之山,这里的历史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宝库,经过几天采风,听到了、看到了无数震撼心灵的故事,自己一定要精心创作,把这些故事传播出去,让后代、让所有的人都了解、传颂井冈山精神。当地还有着永新小鼓等地方曲种,形式生动,风格独特,深受当地群众喜爱,通过学习、观摩,也都能够为自己的创作提供有益借鉴。

    据悉,5月份,中国剧协、中国音协、中国美协、中国曲协、中国舞协、中国摄协还将组织艺术家赴延安、井冈山等革命纪念地进行深入生活、采风创作,争取通过采风活动,向全社会推出一批反映伟大时代巨变,描绘人民群众精神图谱的文艺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