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案例馆馆长何学文揭秘中国梦想实验场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04    作者:连品洁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5月3日电 城市最佳实践区深圳案例馆馆长何学文今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深圳馆以大芬村的城市个案为例,透过画工的梦想、大芬村的变迁,向参观者讲述了一个城中村再生的故事。整个展馆以“追梦、创新”为主题,构思耐人回味、意义发人深省。

    何学文告诉记者,从世博会试运行和开园后的情况来看,游客比较关注的项目正是深圳馆的五大亮点,即能看的“《大芬丽莎》外墙”、能听的“梦想盒”、能追的“城市剧场”、能写的“寄给深圳的明信片”以及能发现的“创意市集”。他表示,深圳馆在展示形式上非常特别,并没有选取高科技、游戏等展项吸引人的眼球,而是让走进展馆的游客听一听这个极富内涵的故事,“虽然整个馆占地仅400平方米,但全部游览一遍至少需要20分钟。”为了让游客能更加深入地了解深圳馆,该馆设置了16张说明卡片摆放在各展区的墙上,游客“随手”就可发掘每个展项背后的意义。

    “我们说,深圳是中国梦想实验场,大芬村的成功正是源于深圳这座创新城市所提供的大环境,是城市里一群追梦的人使这里成为了中国梦想实验场:画工在大芬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大芬村在深圳实现了再生的梦想,深圳点燃了中国开放富强的梦想。”他说,城中村是全世界都很头痛的事情,因为它所反映的问题比较集中,解决起来比较困难。他认为深圳大芬村“再生”的案例非常成功,以引进油画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以艺术气息的融入改变城市面貌,通过国内外文化交流提升了当地管理水平,“大芬村的改造提升对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水平较低的地区、全世界较落后的地区均有启示作用。”

    “本届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最佳实践区本身就是一个创新。”他认为用个案为例来展示城市实践很有价值,因为所有入选城市都具备公认性、独创性、可借鉴性,值得互相学习,推动先进经验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

    据悉,世博会开园首日深圳馆接待游客3800人次,昨日游客量达到4200多人次,每天的游客数量都在不断增加,参观过深圳馆游客的评价也都很高。何学文同时也表示,深圳馆每天最大接待能力在1万人次左右,所以他们希望吸引那些真正能够领略案例实质的游客。最后他说,“深圳是个追梦创新的城市,欢迎大家来深圳案例馆参观,更欢迎大家去深圳感受独特的城市魅力。”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