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世博开幕式上的中外名曲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04    作者:杨金志 张建松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30日电 世博会是人类文明的盛会,音乐是人类文明的结晶。30日晚上的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上,中外名曲一再响起,激荡着文明交汇的优美旋律。

    ——《自新大陆》。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上,升国际展览局旗,奏国际展览局曲。这首曲子是根据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第四乐章改编的。

    十九世纪九十年代,美国纽约国家音乐学院聘请德沃夏克出任院长。《第九交响曲》就是德沃夏克在美国停留期间完成的,其第四乐章为快板,奏鸣曲式,气势宏大而雄伟,抒发了作曲家想象中和家人聚首时的欢乐情景。

    ——《茉莉花》。世博会开幕式文艺表演中,中国江苏民歌《茉莉花》的轻柔音乐不时响起,令人不禁畅想山清水秀的江南春色。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民歌《茉莉花》在明清时期已经广泛流传于江浙一带,其曲调后被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运用到讲述中国古代宫廷故事的歌剧《图兰朵》中,成为中西文化交融的经典范例。

    ——《蓝色多瑙河》。开幕式文艺表演第二章《江河情缘》中,上海交响乐团演奏起小约翰·施特劳斯的圆舞曲《蓝色多瑙河》。

    《蓝色多瑙河》与世博会有着不解之缘。它创作于1867年巴黎世博会之际,在1873年维也纳世博会上演出时引起巨大反响。《蓝色多瑙河》音乐主题优美动听,节奏明快而富于弹性,体现出华丽、高雅的格调。

    ——《长江之歌》。开幕式文艺表演第二章《江河情缘》中,著名钢琴家郎朗弹奏《新上海协奏曲》,这首曲子的音乐素材取自《长江之歌》。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上世纪八十年代,《长江之歌》甫一面世就传唱大江南北。这首歌旋律激昂,歌词气势磅礴,通过对母亲河长江的赞美,表达了中国人民热爱祖国的深厚情感。

    ——《今夜无人入眠》。开幕式文艺表演第三章《世界共襄》中,意大利盲人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深情演唱歌剧名曲《今夜无人入眠》。

    《今夜无人入眠》也来自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的歌剧《图兰朵》,这段咏叹调是全剧最动人的一个唱段,不仅热情明朗,而且极好地发挥了男高音的魅力,因此歌唱家们都十分喜欢它,常常将它作为压轴节目。

    ——《春节序曲》。开幕式室外灯光喷泉焰火表演第一章《中国欢迎你》,背景音乐就有欢快的《春节序曲》。

    《春节序曲》是《春节组曲》的序曲,由李焕之创作。乐曲取材于中国民间秧歌、陕北民歌等,旋律明快优美,富有民族风格,节奏鲜明热烈,生动展现了中国人民在节日里敲锣打鼓、载歌载舞的场面。

    ——《梁祝》。开幕式室外表演第二章《欢聚在世博》,优美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是其背景音乐之一。

    《梁祝》诞生于1958年,创作者是陈钢、何占豪,俞丽拿担任首演小提琴独奏。《梁祝》取材于中国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以越剧中的曲调为素材,综合采用交响乐与我国民间戏曲音乐表现手法,在创新中创造了经典。

    ——《欢乐颂》。当贝多芬第九交响曲高潮《欢乐颂》的音乐响起,世博会开幕式表演也达到最高潮,烟花密集绽放,所有的探照灯、激光、喷泉全部加入狂欢。

    《欢乐颂》是一首庞大的变奏曲,气势辉煌,是人声与交响乐队合作的典范之作。通过对主题的多次变奏,乐曲最后达到高潮,也达到了贝多芬音乐创作的最高峰。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