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剧《海宝》:让更多小朋友共享世博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30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海宝,上海世博会吉祥物,蓝色“人”字的可爱造型让所有人耳目一新;《海宝》,北京儿艺排演的大型世博动漫儿童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在快乐活泼的演绎下得到了更为广泛的传播。4月16日至18日,上海世博会开幕前夕,这一首部以世博会吉祥物为主角创作的儿童剧在上海进行了首轮5场演出,上千名小观众随着海宝的奇趣历险经历,在欢笑和感动中懂得了如何通过环保的方式来创造美丽的城市、和谐的未来。

    五颜六色的贝壳、张牙舞爪的章鱼、憨态可掬的海龟在海水的拥抱中翩翩起舞,肩上站立着一个小精灵的海宝诞生在这片蔚蓝色的大海里。演出一开场,观众就被带入了一个瑰丽浪漫的海底世界,一段关于温情、寻找和拯救的冒险之旅随即展开。《海宝》的故事发生在上古时代精卫鸟填海而形成的一片乐土——彩虹城。海宝从未谋面的母亲化身为彩虹,用七色能量日夜守护着这个地方。但有一天,彩虹城的美好秩序突然遭到破坏,七色能量消失,只有找到7块彩虹能量石才能恢复往日的安宁与快乐。危急时刻,海宝和小伙伴们挺身而出,在小观众们的帮助下战胜恶势力,拯救了彩虹城。

    以吉祥物为主角创作儿童剧对北京儿艺来说并不陌生,大型奇幻童话剧《福娃》就是其获得北京奥组委独家授权创排的一部以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为核心元素的原创剧目。今年1月,获得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正式授权以吉祥物海宝为主角创排儿童剧后,北京儿艺便以《福娃》创作班底为主,搭建了一支年轻、有创造力和活力的创作团队,为海宝量身订制一部大型儿童剧,让这个饱含寓意而又活泼可爱的形象,活灵活现地通过舞台走进并留存在孩子们快乐的童年记忆之中。

    与《福娃》表现5个奥运吉祥物诞生过程的剧情相比,《海宝》的创作更加切合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得以最大程度的体现,并在传承和延续这一理念的同时,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核心创意——“孩子的选择,决定城市的未来”。“是生存还是毁灭,500多年前莎士比亚在《哈姆雷特》中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而今天当我们面对日益恶劣的环境、不断异变的气候时,大多数人开始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人们开始追求低碳生活,追求绿色发展,越来越多的孩子也从小就受到绿色环保理念的教育,知道保护好地球才能拥有美好的未来。”该剧编剧赵尔、雷云说,“《海宝》正是通过来到海上都市彩虹城之后海宝的所见所遇,表现出作为城市未来主人公的孩子们对生活中每一点微小细节的选择,都将决定城市的明天,孩子们明白只有选择更加环保、更加节能、更加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才能让城市的未来更加美好。”

    《海宝》与《福娃》一样,都是以吉祥物形象为主角的儿童剧,但福娃、海宝并不是其他儿童剧里如玩具一般较为幼稚和通俗的角色,创作者们如何将虚构的故事情节与吉祥物的内涵诠释契合在一起?对此,执导过《福娃》并担任《海宝》导演的邵泽辉说,首先我们没有把故事放到一个特定的年代和时空中,这样就避免了受历史背景的限制,可以有很大的创作自由度。他认为,“寻找”是儿童剧永恒的主题,而这一主题也适用于《福娃》《海宝》。“比如《福娃》中的娃娃起初是一个小孩,他要在7天内找到5个福娃一起打败怪兽,才能重新换回世界的和平。他一直在寻找,直到最后为了战胜火兽而牺牲才知道原来自己就是火娃。海宝也同样是在寻找,寻找妈妈,寻找彩虹能量石,寻找更美好的城市生活。在它们身上都体现了一种寻找的过程,最后找到了自我。”

    海宝的扮演者方子是北京儿艺的一位青年演员,在《福娃》中曾饰演火娃。“在我眼里海宝就是一个快乐、可爱、天真、自信、友爱、善良的小孩,在舞台上呈现的海宝是很完美的,因为世博会邀请大家来到中国,我们就要将最美好的形象展示给大家,而海宝就是有容乃大的象征。”她说。

    作为一种表现力、互动性极强的艺术形式,儿童剧以其轻松幽默、观念新颖、富有亲和力等特点正被更多的青少年观众认可和喜爱。用七彩积木搭建了3座最高达5米的巨型彩虹城堡,剧中两个非演员扮演的大型舞台景观角色——冰雪灯塔和黑碳王也首次在演出中登场,《海宝》游戏化的舞台呈现令许多观众产生兴趣。在邵泽辉看来,传统儿童剧中几乎百分之百使用演员进行角色表演,非常易于操控,但其所诠释的视觉形象设定也会受演员操控能力的局限,哪怕是由几名演员共同表演一个角色,这种弊端依然存在,而景观角色的设定解决了这一问题;同时,打破演员在舞台上一味表演的模式,让小朋友们参与进来,把自己当作故事中的一分子,也是整部戏最具魅力和特色的地方。“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哪些节约用电的方法呢?”“用节能灯!”“随手关灯!”在问答等众多互动环节中,已经把选择环保的生活方式、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不知不觉植入了孩子们的心中。一对带孩子前来观看演出的夫妇说:“《海宝》深入浅出、寓教于乐地为孩子们阐述了生活中的世博精神,不仅使海宝形象更加深入人心,通过观看演出,孩子们能够逐渐理解城市发展的真谛所在。”

    演出过程充满游戏式的互动,让小观众们充分参与其中,从而避免传统儿童剧过于生硬的说教,这是北京儿艺最显著的艺术风格,也是多部儿童剧取得广泛观众及市场认可的法宝。其实,又一次以创排儿童剧的形式参与世界级盛事的《海宝》,还是北京儿艺第一部创排与商业演出销售同时进行的剧目。“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外地举办新剧首演。”北京儿艺副总经理、《海宝》监制张洪生介绍说,“在上海世博会的大背景下,北京儿艺立足北京、放眼全国,希望以打造第一个以世博会吉祥物为主角的儿童剧为契机,真正建立起儿童剧市场跨地区合作的快线,架起一道创意产业合作的彩虹之桥。”

    北京儿艺自改制以来始终坚持三大发展方向:一是创作儿童剧精品,二是制作开发课本剧,三是打造儿童文化产业链。从《迷宫》开始,6年中北京儿艺先后创排了多部大型儿童舞台剧,演出足迹遍及全国数十个省市,其中《迷宫》创造了中国儿童剧单场次票房等多项纪录;《北京传说》成为首部挺进水立方的儿童剧,首轮5场演出,票房突破700万元,创下了中国原创儿童剧首轮票房纪录。通过《福娃》《海宝》的尝试,北京儿艺进一步完善了剧目运作机制,打造具有北京儿艺特色的儿童剧市场化运作新模式。“2006年8月首演的《福娃》获得了良好的口碑与不俗的票房,而在《海宝》首演前,我们已经同近10个城市签订了演出合同。上海世博会开幕后,《海宝》更将以‘世博圈’为核心扩散到全国多个地区进行巡演,并于7月与北京的小朋友们见面。同时,北京儿艺还将延续一贯的公益理念,为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和建设者的孩子们赠送爱心门票,开展各种形式的公益活动,让更多小朋友共享世博、共享快乐。”张洪生说。(本报记者 康伟 孟祥宁 云菲 张亚萌 本报驻上海记者 杨雪华 梁珺霞 周俊)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