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0年前“国宝”将亮相上海世博会中国馆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28    作者:曹国厂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4月23日电 记者日前从河北省文物局了解到,河北省有三件“国宝”将在世博会上参展。其中,2200年前西汉时期的错金铜博山炉将以真品亮相世博会中国馆,西汉长信宫灯、战国立凤蟠龙纹兽面铜铺首两件国宝将以复制品形式在世博会河北馆展出。

    河北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工作人员介绍,西汉错金铜博山炉是一种熏炉,是古代豪门贵族的奢侈用品,1968年出土于满城汉墓。博山炉高26厘米,通体错金,炉体用刚柔相济的金丝和金片“错”出舒展的云气装饰着山峦,产生行云流水的艺术效果,表现出当时手工业和工艺美术方面的高度发展水平,且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是国内现存最精美的西汉青铜器之一。1993年9月,西汉错金铜博山炉在国家文物局组织的一级品鉴定活动中,被定为国宝级文物。

    西汉长信宫灯是一件举世无双、具有强烈艺术感染力的艺术珍品,集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于一身,于1968年在满城汉中山靖王刘胜妻窦绾墓中出土的。灯高48厘米,通体鎏金,呈宫女跪坐执灯的形象。宫灯由头部、身躯、右臂、灯座、灯盘、灯罩六部分分别铸造组合而成,可自由拼拆,便于清除烟灰和擦洗。灯光照射角度也可调整。

    专家推测,该灯可能为汉武帝时皇太后窦氏送给孙媳妇窦绾的,以巩固其家族(窦氏)的地位。长信宫灯是汉代造灯艺术的极品,它一改以往青铜器皿的神秘厚重,整个造型及装饰风格都显得舒展自如、轻巧华丽。1993年被鉴定为国宝级文物。

    战国立凤蟠龙纹兽面铜铺首,所谓铺首,即门扉上的环形饰物,大多为兽首衔环之状。战国立凤蟠龙纹兽面铜铺首出土于燕下都遗址内。铺首为兽面衔环形,纵74.5厘米,横36.8厘米,环内径16.5厘米,外径29厘米,重21.5公斤。

    该铜铺首全身共雕塑8只禽兽,造型采取了浮雕和透雕相结合的铸造工艺,龙、凤、蛇颈首均突出于器面之上,动物造型生动,形神兼备,通身饰细密的羽纹和卷云纹。这件铜铺首造型巨大,纹饰精美,整体布局错落有致,结构严谨,为罕见的艺术珍品。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