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宁:翰老有“佛心”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28    作者:丁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又是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60年真是弹指一挥间啊!有一大批我有幸相熟的文艺大家油然来到我的心底,上世纪中叶始创的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那真是一片璀璨的文艺星空,郭沫若、茅盾、周扬、田汉、丁玲、夏衍、阳翰笙、陈白尘……他们在中国文艺史上留下了闪光的足迹,是我们岁月不蚀的记忆,其中阳翰笙老前辈至今我还常常记起。

    阳翰笙1993年6月7日去世。头一年冬,我和佟韦同志一起去北京医院看望他,老人身体很弱,但头脑思维很清晰。我端去一盆盛开的水仙,翰老很喜欢,说水仙有风骨,当百花凋谢,它却迎着严寒绽放,冰清玉洁,散发着清香。我们怕他劳神,不敢多坐,但谁知这竟是最后一面!

    我和翰老有幸相熟,是“文革”以后我负责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工作时,翰老时任文联常务副主席,开始,是请教工作上的事,后来无事也登门拜望。翰老慈祥的面容、温和的语言,每每忆起总是深深地感动我。

    上世纪50年代初,时任中国作家协会秘书长的陈白尘同志曾说,在文艺界老人中,他最敬服阳翰老,因为翰老“有佛心”,最是仁慈。有一次,我对翰老说起陈白尘这话,翰老笑道:“共产党员对劳动人民都应具有仁慈之心,至于‘佛心’,是佛学名词,佛学是具有深刻哲理的。”翰老说,他的母亲信佛,他幼时对佛是崇敬的,也觉得很神秘。和翰老接触渐多,愈益感觉他的仁慈之心。

    记不清哪一次谈话,翰老提到一篇文章,谈共产党人应做到“三宽”,即宽厚、宽容、宽松。翰老说,心地宽厚的人不会整人、害人;能宽容,便能保持头脑冷静,不会动辄剑拔弩张;宽松,即倡导自由活泼的政治空气,政治上宽松,便可出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

    1979年第四次文代会期间,我和同事们突击编出一本《六十年文艺大事记》,同时计划征集“左联”时代作家与作品的资料(后因故中断)。初时,我去拜访翰老,老人很感兴趣,给我介绍了不少情况,他感叹说,当年创建“左联”12人,如今健在的只有夏公(夏衍)和他了。记得谈正题之前,我曾笑问:“人们说,在那一代头面人物中,有两位美男子,便是翰老和周扬同志。”翰老笑了,说论其美,不能只看表相,更要看精神、气质,郭老(郭沫若)和夏公应是典型的美男子。郭老倜傥、潇洒,是时代的大诗人,具有强烈的革命激情美。并且他举例:“八一”南昌起义时,郭老对蒋介石的背叛痛恨至极,偕同翰老、李一氓等几人,紧急奔赴南昌,交通不便,路途艰难。从九江出发,找不到渡船,郭老竟要脱衣跳下江去,游到彼岸,后来找到一辆铁路手摇车,几人轮流“把舵”,手上磨起血泡,奋战整整一夜。郭老一身浩然之气,在他的鼓舞下,同志们刀山火海也敢闯。到了南昌,周恩来同志十分高兴,当即分配大家参加起义的战斗。翰老又谈到抗战期间,郭老任政治部第三厅厅长时,蒋介石曾亲下手谕,命令第三厅全体同志一律加入国民党,郭老严词驳斥:“不参加国民党一样抗日。”为抵制蒋介石的反动伎俩,郭老提出辞职,三厅的全体同志也一起表示辞职,蒋介石无可奈何!翰老说:“郭老是我的革命启蒙老师啊!”早在1926年在广州农民讲习所,他就聆听郭老的讲话,至今铭记在心。我说,早年,我曾听过郭老朗诵《地球,我的母亲!》,真是激情澎湃,有着浓浓的诗情美。我还听过郭老富有感染力的笑。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时,江苏锡剧团曾在王府大街64号文联礼堂演出关汉卿的《救风尘》,忘记演到一个什么情节,忽然听到郭老朗朗笑声,极有感染力,以致感染前几排的观众都笑。翰老说,这就是郭老性格的魅力。他说,当年,康生阴谋挑起大批他编剧的电影《北国江南》,那年春节,他家门可罗雀,朋友们迫于形势,不得不划清界限,郭老却和夫人于立群,一早就来拜年。翰老感叹道,郭老大他10岁,原该他去向郭老拜年。和郭老风雨同舟50年,革命的友情深似海啊!

    谈到夏公,那次翰老说,夏公年轻时,英俊、帅气,精力最是充沛,古稀老人仍保持着青春活力,作风严谨,记性特好,国家每年工农业增长上许多枯燥数字,都能记得一清二楚。一次,谈起“左联”时代几位老人,夏公还记得他们出生的年月日。

    夏公在创作方面是多面手,早年写了不少好剧本,如《上海屋檐下》《法西斯细菌》等。把茅盾的《春蚕》《林家铺子》、鲁迅的《祝福》改成电影,还有《革命家庭》,没有深厚的文化素养和生活底子是改不好的。夏公又是翻译家、评论家和杂文家,事业上的勤奋是罕见的。

    翰老谈到田汉,也赞赏不已,说田汉是一代“文艺天才”。上世纪20年代之初,他还不是共产主义者,即追求进步,创作不少优秀剧本,如《名优之死》;30年代进入创作的高潮,《渔光曲》《扬子江的暴风雨》《风云儿女》等,影响了一个大时代。田汉是革命戏剧电影的先行者。全国解放以后,创作的戏剧、电影《关汉卿》《文成公主》《白蛇传》《谢瑶环》等,成为不朽之作。

    记不清怎样谈起女作家白薇。我和白薇老人做过邻居,楼上楼下,也常交谈几句,觉得她性格古怪。翰老说,“她可是令人尊敬的女性啊!”她一生道路坎坷,青年时代,为反对封建家庭包办婚姻,只身去了日本,在异国住了9年,后来放弃公费研究生学习机会,满腔热忱回到祖国,奔赴革命军总司令部,投身革命事业。20年代初就开始文学创作,写了大量作品,都是歌颂革命的。她对鲁迅非常敬仰,早期反映大革命题材的作品,如多幕剧《打出幽灵塔》《炸弹与征鸟》等等,都发表在鲁迅主编的杂志上,鲁迅对她很器重。那时寥寥无几的女作家中,她亦是佼佼者。直到晚年还坚持深入到艰苦的生活中,到北大荒,到新疆,但在创作上已力不从心,她感到苦闷,生活上孤独……“唉!”翰老深深叹了一口气。

    记得1987年,翰老曾去我的家乡烟台疗养,回来精神很好,对我说,烟台很美,大海蔚蓝,山也灵秀,生活在那里的人都富有灵气,冰心在那里度过童年,满身都是灵气。老人笑道,他要争取再去,多吸点灵气。我说,翰老再去,我一定奉陪。料想不到,那竟是个伤心的永远不能实现的梦!

(编辑:李钊)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详细>>]
 
北京文联   天津文联
河北文联   内蒙古文联
山西文联   辽宁文联
吉林文联   黑龙江文联
上海文联   江苏文联
浙江文联   安徽文联
福建文联   江西文联
山东文联   河南文联
湖北文联   湖南文联
广东文联   广西文联
海南文联   四川文联
重庆文联   贵州文联
云南文联   西藏文联
陕西文联   甘肃文联
宁夏文联   青海文联
新疆文联   中国煤炭文联
中国石油文联   中国电力文协
中国水利文协   中国铁路文联
中国化工文联   新疆兵团文联
全国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