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长青:我与文联一起过生日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21    作者:赵长青    来源:中国艺术报

    7月19日这一天,我与文联一起过生日。

    随着岁月的流逝,这个日子已经深深地印在我生命的记忆里。我是文联的人,这好像是命中早已注定的事了。

    可能是这一特殊缘分所致,当我年近半百的时候,便被组织上派到文联工作。我在担任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时,又同时兼任了省文联党组书记。从那时起,我知道了我和文联是一天过生日。看来组织上对我是了解的,更是理解的,为我提供了这样一个让我感动、令我倾心,又不断地给我激情和遐想的平台。之后,我又幸运地走进了中国文联的大门。从此,中国文联不论是大事,还是喜事,都与我息息相关了。文联事业的繁荣与发展,也渐渐地融进了我的思想,我的情感,还有我的心血和汗水。我的生命、我的血脉已与“文联”这个名字紧紧地连在了一起。这里面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我唯一的女儿也在中国文联机关工作。她2001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西语系,比我早一年多来到中国文联。那年春节我在哈尔滨接站,她见到我兴奋地说,爸爸,你那么忙怎么也来了。我说,这不很正常吗,因为你是中国文联“领导”啊……在场的人一听都笑了。女儿是我生命的延续,也是我的事业的延续。

    光阴荏苒,岁月如歌。转眼间我进入文联这个“家”已经整整10个年头了。在这期间,我经历了许多,感悟了许多,也思考了许多。喜与忧,苦与乐,酸甜苦辣,真是一言难尽。我参与或是直接组织的各种各样的活动,为此所付出的努力,这中间所发生的故事,可以说足够写一部书了。但回过头来仔细地看,认真地想,我觉得最值得我总结和思索的仍然是“我与文联”这个不解的话题。

    文联、文联,一个是文,一个是联。我理解,文是核心,体现以人为本;联是重心,体现文联的职能。引申而来,就是通过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把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和整个文艺界团结起来,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换言之,就是架构起党和政府与整个文艺界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出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用文艺的形式,唱响主旋律,讴歌这个伟大的时代,使文艺真正成为民族精神的火炬,人民奋进的号角。这是多么神圣而又伟大的事业呀!能在这其中发挥一点点切实的作用,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我从小就喜欢文艺,酷爱文学,学生时代就是文艺骨干,多次登台表演。在我当兵时,地方有位老师曾劝我去当歌唱家。他说,你的天赋很好,如不去唱歌白瞎你的嗓子了。可是我内心深处还是想实现当诗人、当作家这孩提时的梦想。正由于此,我回到家乡,走进了黑龙江文学创作讲习所。在那里我曾聆听过肖军、浩然、刘绍棠、张抗抗、门瑞瑜和中流等一些知名作家和诗人的讲座。他们所走过的人生道路和对文学创作的感悟,给了我无穷的力量和勇气。从那时起,我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并成为优秀学员获得去大庆学习考察的机会。严格地说,那个时候我只能算作一位有热情、有幻想、略有点作为的文学青年。但正因为这段学习和创作的经历,使我开阔了视野,提升了素质,扩大了知名度。凭这一优势,我从松花江地委机关调到了团省委。这期间,我所学到的东西派上了用场,抽象思维与形象思维交织进行,实现了螺旋式的发展。我的工作岗位也在不断地变化。从团省委宣传部、组织部到少工委,又派任做县委领导,又重返团省委担任副书记。业余爱好与本职工作,文学创作与事业发展巧妙地融为一体,实现了较为完美的统一。我还不到40岁,便走上了省委宣传部分管文艺的工作岗位。在这个平台上,我如鱼得水。工作岗位与志趣爱好有机结合,使我的人生进入了理想的境地。一晃便是10年的光景,这期间我读了两年中央党校研究生班,系统地学习了党的文艺理论。本来也有去主干线工作的机会,可我却让给了同事。当时有的领导不理解,认为我不识抬举,有的朋友也不理解,说我太傻……命运好像与我捉迷藏,冥冥之中我就觉得肯定还会有好运等着我。果然,中国文联选择了我。因此说,文学艺术是我人生导航的灯塔,引导我走上了阳光灿烂的人生旅程。我感恩知我用我的领导,更感恩文学艺术。今生有缘,上苍让我爱上了文艺,使我有了快乐而又充实的人生。

    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为我实现了人生的梦想。我的兴趣爱好与所从事的事业是和谐的、一致的。也就是说,我的工作正是我最喜欢、最乐意做的事情。今天我能和这么多书法大家、名家工作在一起,为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一起操劳奔波,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情啊!书法艺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如何弘扬书法艺术,让书法走向世界,为构建和谐社会,增强国家软实力发挥独特的作用,可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此,我也正在尝试把书法事业与诗歌创作结合起来,用诗歌记录工作,诗化我的人生,彰显信念与追求。尽管我再过几年就将告别工作岗位了,可我并不感到半点的惆怅,因为我所要做的事情,确实还有很多很多。这里面最重要的仍然是如何感恩文学艺术,如何来回报文联对我的信任和培养。

    我与文联永远相伴,因为我与文联一起过生日……

    (作者为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

(编辑:李钊)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详细>>]
 
北京文联   天津文联
河北文联   内蒙古文联
山西文联   辽宁文联
吉林文联   黑龙江文联
上海文联   江苏文联
浙江文联   安徽文联
福建文联   江西文联
山东文联   河南文联
湖北文联   湖南文联
广东文联   广西文联
海南文联   四川文联
重庆文联   贵州文联
云南文联   西藏文联
陕西文联   甘肃文联
宁夏文联   青海文联
新疆文联   中国煤炭文联
中国石油文联   中国电力文协
中国水利文协   中国铁路文联
中国化工文联   新疆兵团文联
全国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