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昆在纪念中国文联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发言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8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7月17日15时,纪念中国文联成立六十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图为中青年艺术家代表、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姜昆发言。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摄影报道

在纪念中国文联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发言

姜昆

(2009年7月17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纪念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作为一名普通的曲艺工作者,能够代表广大中青年文艺家发言,我感到十分荣幸。这是中国文联给予我的一份崇高荣誉。

    60年来,伴随着共和国艰难曲折而又波澜壮阔的发展道路,中国文联也走过了艰辛而辉煌的风雨历程。此时此刻,回顾文联不平凡的历史,我以自己身为文联的一分子而感到无比自豪!

    在我人生的道路上,中国文联是我人生的驿站,是我艺术成长的摇篮。文联作为我事业的引领者,让我感到父辈般的切切关爱,师长般的谆谆教诲,这里有着无数兄弟姐妹般的热情鼓励、真诚友谊。

    30年前,我离开奋战8年的北大荒,来到中央广播说唱团,刚刚28岁的我还是一名踏入专业相声队伍的文艺“新兵”,居然在刚刚恢复工作的中国曲协召开的第二届理事会上就增补当上理事。我清楚地记得老前辈陶钝主席摸着我的脑袋对我说:“好好干!你刚开头!”我还记得曲艺界的老前辈白凤鸣、马增芬像我的长辈一样,开会的时候老招呼我:“小姜在哪儿呢?别四处跑!”我当时就以一个曲艺“新兵”的身份,光荣地出席了1979年第四次全国文代会,我第一次亲眼见到了夏衍、周扬、萧军、丁玲、艾青等文艺大家,我不相信自己能够和郭兰英、马玉涛、胡松华、才旦卓玛老师坐在一起,我像孩子一样地总围在谢添、赵子岳、于洋、秦怡、张瑞芳老师边上听他们讲各种各样的话题。当然最有幸的是,我亲耳聆听了邓小平同志在第四次全国文代会上做的报告。我还清楚地记得,针对“四人帮”疯狂迫害文化艺术事业和艺术人士,小平同志代表中央讲到“文艺这种复杂的精神劳动,非常需要文艺家发挥个人的创造精神。写什么和怎样写,只能由文艺家在艺术实践中去探索和逐步求得解决。在这方面,不要横加干涉”这几句话时,全场欣喜若狂,出现了所有的代表掌声如雷,连续鼓掌好几分钟的热烈场景。

    当时,作为曲协的代表,我知道,刚从“文革”浩劫中走出来的老一辈艺术家,对我们这样的年轻人寄予了多大的希望。我年轻,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这点。大家看,这里有1980年陶钝主席为我写的“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把曲艺工作搞上去”和侯宝林先生同年为我题写的“相声事业大有作为”的题词。敬爱的老前辈,30年以后的今天,请允许我向您们汇报:您们的关爱、您们的教导,我至今没有忘!

    此后30年,我又连续4次参加了全国文代会,在35岁的时候,担起曲艺家们交给我中国曲协副主席的重托。

    每一次会议,都是一次温馨的聚会、心灵的洗礼和学习提高的机会。在文联这个文艺家的大家庭里,我从许多老艺术家身上学到了淡泊名利、德艺双馨的艺德修养,在艺术创作上精益求精,为观众服务全心全意。在文联为广大艺术家搭建的舞台上,我参加了一系列活动,从上世纪80年代随文联组织的慰问团下到全国最深的矿井为矿工演出开始,我陆陆续续参加过到吉林深入生活创作、到长庆油田20天的“文艺万里行”、到黄河河套地区巴彦淖尔市的采风活动、到延安革命圣地的参观学习等等。可以说,我一直在文联组织的各种各样的活动中,不断地认识艺术,不断地完善自己,不断地拓展自己的艺术发展空间。

    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我觉得我比别人幸运,我赶上了一个特别好的时代,这30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30年,也是我国文艺事业蓬勃发展、百花怒放的30年。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我也深深地感到,在30年的时光里,我是文联的一分子,我深深地融入了与文联事业一同发展的追求与梦想中,我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文联的关心和培养。正是在文联这个大家庭里,我更进一步地感受到这样一个真理: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为此,我衷心感谢中国文联,以及各位老领导、老前辈、各位同仁对我的关心、爱护、培养和支持!

    2004年11月,我开始担任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这使得成长于文联的我有了一个反哺的机会,也赋予了我更多的责任和使命。从被服务的对象到担负起为广大曲艺家服务的重任,从个人的艺术追求到思考整个艺术门类的发展,对于我而言,这是重要的角色转变。在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的位置上,我深刻地认识到文联工作的重要和不易。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家的桥梁和纽带,要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这6个字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却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面对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对文化发展的新需求,面对社会文化生活多样活跃的态势,如何找准曲艺自身的定位,如何促进曲艺的继承和发展,在和谐文化建设中怎样发挥人民团体应有的作用,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课题。近几年来,中国曲协立足于继承创新,着力为曲艺新人的成长提供空间,为优秀作品的创作搭建平台,在为广大基层群众服务方面寻找曲艺艺术的定位,拓展曲艺发展的空间,这些努力,得到了广大曲艺工作者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我们幸逢繁荣昌盛的伟大时代,我们有幸置身于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伟大事业之中,历史赋予我们文艺工作者神圣而崇高的使命,时代为我们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和舞台。我们要继承先辈的丰功伟业,我们要把文联的优良传统一代又一代保持和发扬下去;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对事业的火热激情,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作为文联一分子,面对走在中国文联60年历程上的、曾经为中国文化艺术事业创造过无数辉煌的这支浩浩荡荡的队伍,我可以骄傲地说:“我是年轻人,我跟上来了!我的后面还有一支更值得骄傲的队伍,我们文联的队伍后继有人,我们的明天有更明朗的天空!”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详细>>]
 
北京文联   天津文联
河北文联   内蒙古文联
山西文联   辽宁文联
吉林文联   黑龙江文联
上海文联   江苏文联
浙江文联   安徽文联
福建文联   江西文联
山东文联   河南文联
湖北文联   湖南文联
广东文联   广西文联
海南文联   四川文联
重庆文联   贵州文联
云南文联   西藏文联
陕西文联   甘肃文联
宁夏文联   青海文联
新疆文联   中国煤炭文联
中国石油文联   中国电力文协
中国水利文协   中国铁路文联
中国化工文联   新疆兵团文联
全国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