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燕在纪念中国文联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发言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8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7月17日15时,纪念中国文联成立六十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图为老艺术家代表、中国文联第八届荣誉委员周小燕发言。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摄影报道

在纪念中国文联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发言

(2009年7月17日下午)

周小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出席这次大会我很激动,让我想起60年前出席第一次全国文代会的情景,那时我33岁,刚刚亲眼目睹了上海的解放,刚刚从一个满目沧桑的旧上海走出来。一到文代会的会场,我遇到的人和事都是我以前从未遇到过的,我好像一下子来到了另一个世界。第一件让我惊讶的事是周恩来总理的接见。他的仪表风度和以前见到过的领导人迥然不同。他一看见我就亲切地握着我的手,第一句话就问我:“你弟弟,德佑坟上的碑树了没有?”这么一位国家的重要领导人竟还记得11年前发生在武汉的这么一桩小事!我感动地回答:“没有!”总理又说:“可以为他树一块碑嘛!一个年仅18岁的青年放弃自己的优越生活,参加我们的队伍,而且还献出了他的生命,不容易啊!还要好好向你的弟弟学习!”我听了便把我的心情向总理表达了,我说:“我很愧疚,我没有为革命做什么,却来参加这样的大会……”总理笑了,他说:“革命不在迟早,永远站在人民一边就好!”这句话我记住了。后来我从会上发给我们的一本签名题词的小册子上看到代表们为我题的词中总有“人民”这两个字:周总理写的是“为建设人民的音乐而努力”,郭沫若写的是“为人民服务”,茅盾写的是“为人民服务,拜人民为师”,田汉写的是“唱出人民的声音”,丁玲写的是“人民歌唱家,是最光荣的称号,为人民歌唱,歌唱人民吧”。再回想到毛主席来到会场时的讲话也说到:“你们都是人民所需要的人,是人民的文学家、艺术家,你们对于革命有好处,对人民有好处,因为人民需要你们,我们就有理由欢迎你们!”总之,在那些天里,“人民”二字如雷贯耳,引起我的思考,逐步逐步地我感觉似乎眼前有了一盏指路明灯在照亮我的路程。我从此要永远站在人民一边开始,日后无论走到哪里,做什么工作,都不会忘记自己是中国人,做祖国人民需要的人,为人民服务!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和我出席第一次大会的一批老艺术家,他们为革命奉献了各自的才华,他们的艺术作品都是站在人民一边的,他们是人民的代言人。他们是中国文艺界的骄傲,是我学习的榜样,我非常怀念他们。

    今天,我很高兴在这里看到一批中青年艺术家和艺术界的新朋友。有好多是我久仰大名的艺术家。你们都是站在人民一边,为人民的事业而创作,为繁荣发展中国的文艺而努力。你们的艺术作品是与时俱进的,也是中国文艺界的骄傲。你们印证了毛主席的话:“世界是你们的,中国的未来是你们的!”

    说到与时俱进,我就在想,艺术为人民服务是永恒的宗旨。但这个永恒的生命力来自于与时俱进赋予艺术的时代特征。在这方面,我想我们应该做好如下三个结合:

    第一,艺术和现代先进技术相结合。

    艺术要体现科学发展观,就要与现代先进技术相结合。这个现代先进技术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现代先进的技术理念和方法,二是能表现人类艺术的时代特征。所以,解决好这两者的结合,是我们文艺家的艺术责任!

    第二,艺术的高、精、专和道德的真、善、美相结合。

    艺术家不仅具有个人艺术魅力,也是社会公众形象的代表,因此,艺术家的道德精神和风范都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成功的艺术家被称为“明星”,而明星更应该做人格、人品的代言人。这是我们艺术家的社会责任!

    第三,中国艺术和外国艺术相结合。

    中国艺术是全人类文化艺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积极推动中国艺术走向世界的同时,中国的创作和实践也应该吸收和引进外国艺术的精华。走出去、引进来,走中国艺术民族化和国际化相结合的道路,这是我们中国艺术家的历史责任!

    以上三个结合涉及到的中国艺术家的三个责任,归纳起来就是中国艺术家的艺术要与时俱进地为人民服务。

    最后,我还要告诉大家我的一个夙愿:在3年前的世界杯足球比赛期间,我说过一句话:“尽管我已经90多岁了,但我的艺术生涯才刚刚踢完足球比赛的上半场,我还要踢下半场,争取再进两个球,一个是争取再培养几个热爱祖国、永远站在人民一边、为人民服务的歌唱艺术家和人民的好教师,另一个是争取打造一部原创的、能先走遍中国、后走向世界的中国歌剧!”我希望这个愿望的实现,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帮助!

    谢谢!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详细>>]
 
北京文联   天津文联
河北文联   内蒙古文联
山西文联   辽宁文联
吉林文联   黑龙江文联
上海文联   江苏文联
浙江文联   安徽文联
福建文联   江西文联
山东文联   河南文联
湖北文联   湖南文联
广东文联   广西文联
海南文联   四川文联
重庆文联   贵州文联
云南文联   西藏文联
陕西文联   甘肃文联
宁夏文联   青海文联
新疆文联   中国煤炭文联
中国石油文联   中国电力文协
中国水利文协   中国铁路文联
中国化工文联   新疆兵团文联
全国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