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沛东:音乐天地 大有作为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6    作者:徐沛东    来源:中国文联网

    我于2004年来到中国音乐家协会工作,担任分党组书记。在此之前我在中国歌剧舞剧院工作,对剧院工作早已轻车熟路,又获得了一些成就,突然来到中国音协,对于新的工作岗位感觉有些陌生。况且,还有人就此说风凉话:到中国音协去养老吗?所以,刚开始来到音协,我思想上有些压力。

    刚到音协,正赶上换届,新老领导班子交接工作。换届工作很成功,我也得到了领导的赞扬,我感觉到领导对音协工作的希望和对我的支持,感到责任在肩,下决心一定要把工作做好。音协的工作,说它实,因为有些工作很具体;说它虚,那是因为这些工作没有硬性指标。所以,这就给音协的工作带来很大的伸缩空间,也带来了很多发展的机遇。基于对音协工作的这些认识,我在工作中不断寻求突破。

    中国音乐“金钟奖”是音协的品牌活动,我到音协工作之后,力求使这一品牌得以扩大。如今,“金钟奖”已经由单一的评奖扩大为整个社会的音乐文化活动,影响力和号召力得以增强。“金钟奖”的评奖范畴有所拓展,奖项设置有所增加。作为一个常设音乐奖项,“金钟奖”既着力于推动专业音乐事业的繁荣和提高,也密切关注促进大众音乐文化生活包括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健康发展。为了扩充“金钟奖”这个唯一的全国性综合音乐奖项的覆盖面,“金钟奖”奖项设置中,在子项表演奖中增加了合唱比赛、流行音乐大赛。为了使中国音乐事业稳步健康、可持续性地发展,使理论、创作、表演平衡发展,“金钟奖”在子项中增设了音乐理论评论奖。我们力图充分整合社会中的各种资源,把“金钟奖”办得更大、更强。

    而在这一扩大中,最突出的就是关注群众文化生活,将合唱和流行音乐的评奖纳入其中,在社会上营造了健康向上的音乐文化氛围。每当我到各地,看到广场上、公园里的合唱队演唱时,我都很激动,心里很高兴,直接而又深刻地感受到文艺只有为人民服务,才能获得生命力。流行音乐是一种贴近大众、贴近生活和贴近时代并为广大群众喜爱的音乐形式,有较成熟的市场操作机制和良好的市场效应。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于2005年12月12日在广州增城召开了盛大的成立大会,全国各地的流行音乐代表参加了这一盛会。从此,流行音乐在中国音协的工作规划中占有了一个重要的位置,所有的乐手和爱乐人都有机会通过这个新的家,奉献自己的才华。而流行音乐得到了中国音协成立以来最大的重视,“金钟奖”为此增设了流行音乐大赛,这是音协自觉担当社会责任的举措。青少年文艺健康发展,引导是关键,我们音协不能放弃这一重要的文化阵地,要切实发挥作用,引导青少年文艺创作活泼、健康地前进。

    如今,“金钟奖”为广大音乐工作者和爱好者搭建了一个大舞台,我为此感到欣喜,同时也感觉到自己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当下,正面临着文化体制的改革,如何使文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是音协需要考虑的问题。

    前不久,中国北京鸟巢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为我对协会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条很好的思路。鸟巢音乐会,6万人的现场座无虚席,演出结束后,92%的观众感到满意,88%的观众感到非常满意。中国音协也参与到这一音乐会之中,但我们不参与利益分配:不投钱,不获利。我们本着“联络、协调、服务”的宗旨,力求建立平台,将这一音乐会的品牌做大,使其更加有利于传播中国优秀的音乐文化。实际上,鸟巢音乐会的成功也无形中增强了中国音协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只要我们做好了本职工作,切实让“联络、协调、服务”的功能充分发挥,我们自身就会获得更大的发展。

    由此,我想到去年汶川大地震中,中国音协同样发挥了巨大的影响力。我们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音乐工作者投入抗震救灾。我觉得艺术家们都是有良知的,我们就是要为他们搭建平台,让他们发挥作用。假如我们的工作做得不够,那么他们发挥价值的空间就会减小,影响力就会减弱。结果证明,在中国音协的努力下,音乐家们捐款捐物,参与各种形式的公益演出,音乐界在抗震救灾中积极踊跃的表现广受好评。

    通过这些事例,我感觉到中国音协在国家大事面前有不可替代的位置和作用,也让我对如何发挥这种作用有了深切的体会。中国音协的不可替代之处就在于它对于音乐工作者的凝聚力,增强了这种凝聚力,中国音协的影响力就会随之增强,发挥的作用也就越大,其地位就越不可替代。在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中国音协近年来的发展壮大让我坚信,我们在这一方天地里会大有作为。

    (作者为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

(编辑:李钊)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详细>>]
 
北京文联   天津文联
河北文联   内蒙古文联
山西文联   辽宁文联
吉林文联   黑龙江文联
上海文联   江苏文联
浙江文联   安徽文联
福建文联   江西文联
山东文联   河南文联
湖北文联   湖南文联
广东文联   广西文联
海南文联   四川文联
重庆文联   贵州文联
云南文联   西藏文联
陕西文联   甘肃文联
宁夏文联   青海文联
新疆文联   中国煤炭文联
中国石油文联   中国电力文协
中国水利文协   中国铁路文联
中国化工文联   新疆兵团文联
全国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