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蹈家协会60年大事记(三)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6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1990年

    2月23日至28日,中国舞协主办的“吴晓邦‘舞蹈学研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首次正式提出舞蹈学的概念。

     1991年

    12月24日至27日,中国舞蹈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京举行。大会通过新的《中国舞蹈家协会章程》,确立今后实行团体会员制。

     1992年

    5月 中国舞协组织的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五十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其间举办了五十年舞蹈成就图片展。

    7月 中国舞协主办的“全国首届企业舞蹈比赛”在太原举行,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企业文化的建设和发展态势。

    1993年

    2月 中国舞协邀请台湾刘凤学新古典舞团来京演出,并举办座谈会,交流两岸舞蹈。

    6月 中国舞协在北京举行了下属10个专业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大会。受聘委员100多人参加了大会。

    1994年

    6月29日至7月8日,中国舞协联合国务院三峡地区经济开发办公室等单位在武汉举办了“中国舞三峡之夏”大型文艺演出,同时组织“中国当代著名舞蹈家艺术团”巡回演出。

    8月 主办全国首届“中老年健身舞蹈汇演”。

    9月 创刊36年,已出版200期的《舞蹈》杂志全面改版。

    11月25日至26日,“中国首届现代舞比赛”在东莞举行。

    12月5日,中国文联、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中国舞协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华民族二十世纪舞蹈经典评比展演”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

     1995年

    9月5日至7日,中国舞协“当代著名舞蹈家艺术团”为在北京举办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作专场演出。

    11月 中国舞协举办的“金秋风韵”舞蹈晚会在北京举行,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前后从事舞蹈事业并作出杰出贡献的舞蹈家的精湛表演。

    12月 “第一届吴晓邦舞蹈思想研讨会”在江苏太仓召开。同年底,《当代中华舞坛名家传略》一书出版。

     1996年

    12月 中国舞协举办“青春旋律”舞蹈晚会,并出版了大型纪念画册。20世纪80年代以来取得广泛知名度的青年舞蹈家参加演出,展示了新一代舞蹈家的艺术成就。

    1997年

    8月 “97舞汇舞蹈节·香港国际舞蹈会议”在香港举行。中国舞协主席白淑湘、舞蹈研究所所长冯双白等人出席会议。

    1998年

    6月 首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奖历时一年揭晓。这一当代中国舞蹈权威性评奖活动,引起海内外普遍关注。

    12月 在北京举办首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国际标准舞全国大赛。

    1999年

    3月 中国舞协等单位联合筹办的向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庆献礼的大型西藏乐舞《珠穆朗玛》,在成都开始排练并于6月初上演。

    5月 在中国舞协及相关单位的筹备下,吴晓邦舞蹈艺术馆在江苏太仓正式开馆。

    6月 中国舞协在江苏太仓召开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200多位老中青舞蹈家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2000年

    10月 第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评奖在宁波举行。《云南映像》等一批优秀作品脱颖而出。随后,“原生态歌舞”的概念开始在舞蹈界流行并在文化艺术领域内产生深远影响。

    12月 中国舞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2001年

    1月 中国舞协倡议举办的“救助特困儿童舞蹈金牌展演、义演”活动在北京及全国各地陆续展开,舞蹈界及社会各界对这一义举给予大力支持,共筹善款60万元人民币,通过中国文联“朝霞工程”全部捐献给特困儿童。

    7月 中国舞协承办的庆祝建党80周年舞蹈专题晚会“盛世华章”在北京举办,云集了近20年来在全国各类舞蹈比赛荣获金奖的演员,推出了我国新一代优秀编导群体的代表性作品。

    7月 中国舞协举办的“飞向未来——全国首届大学生舞蹈比赛”在海口举行。

    2002年

    1月 创刊44年的《舞蹈》杂志再次改为月刊。

    4月28日至5月18日,“首届中国舞蹈节暨舞蹈艺术博览”在昆明举办,集舞蹈比赛、精品展演、论坛研讨、创作工作坊、舞蹈采风、博览交易于一体。

    2003年

    5月 中国舞协与各地舞协同舟共济,全国各地舞蹈界纷纷举办抗击非典晚会。

     2004年

    5月 中国舞协新一届分党组成立,冯双白任分党组书记,刘春香任分党组副书记。随后,以改革创新工作机制、创建舞协重大活动品牌、快乐工作团结奋进为目标,舞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6月 中国舞协邀请爱尔兰著名踢踏舞专家柯林·唐恩访华授课。

    7月24日至28日,中国舞协主办第23届“国际拉班舞谱学会双年会”。

     2005年

    10月 第五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蹈评奖在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举行。这是“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蹈奖项第一次独立评选,也是第一次使用电视现场直播、当场亮分的方式宣传“荷花奖”,有力地促进了中国民族舞蹈的创作,影响深远。

    11月 第二届中国舞蹈节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第五届中国舞蹈“荷花奖”之当代舞、古典舞、现代舞蹈比赛以及“舞蹈精品进社区”、“舞蹈大师工作坊”等活动亮点纷呈。

    11月 中国文联、中国舞协、南宁国际民歌节组委会联合主办首届“中国—东盟舞蹈发展研讨会”。

    12月 中国舞协第八次舞蹈家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选举出新一届中国舞协主席团。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到会祝贺,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同志致辞。分党组书记冯双白在大会上做了题为《坚持科学发展观,团结奋进谱写中国舞蹈新篇章》的工作报告。

    12月 中国舞协分党组积极响应中国文联党组倡导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首赴门头沟演出,受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

    2006年

    1月 经文化部正式批准,中国舞协开始跨省舞蹈考级,同时推出《中国舞蹈考级》教程。

    2月 中国舞协参与中国文联举办的赴唐山地区“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活动,杨丽萍、王小燕等著名舞蹈家在残疾人养老院和钢厂为基层群众演出。

    3月 中国舞协启动了“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的策划筹备和教材编创工作,其核心理念是让农村的孩子与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高水平素质教育的权利。

    7月8日至18日,中国文联、中国舞协主办的“中国当代现实题材舞剧学术展演周”在北京举行。

    9月 中国舞协“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型系列演出”在宁夏、四川举办。

    10月8日至14日,央视文艺中心、中国舞协等联合举办的“2006年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盛典”在央视一号演播大厅连续7天展演。

    12月12日至18日,由中国舞协发起倡议,“吴晓邦百年诞辰系列纪念活动”在江苏和北京举办,其间举办了“为人民而舞”中国吴晓邦舞蹈艺术思想研讨会和“世纪舞魂”中国当代舞蹈精品展演,并出版五卷《吴晓邦舞蹈文集》以及大型《吴晓邦纪念画册》。

    2007年

    1月 《中国艺术报·中国舞蹈》正式创刊。

    3月 中国舞蹈家协会社会舞蹈教育委员会宣告正式成立。这是中国目前首个将行业管理纳入正式议程的组织,是市场经济与产业文化协调发展的新模式。

    7月 第四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暨庆回归两岸四地少儿舞蹈大联欢文化艺术夏令营活动在深圳、香港举办,创历届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影响最广,并首次移师香港表演。

    10月 第六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蹈评奖在贵阳市举行。贵州电视台全程现场直播,“大地之舞网”网络视频直播。16日,“中国舞蹈产业高峰论坛”在贵州举办,探讨舞蹈事业和舞蹈产业发展之路。评选中,中国舞协大力进行评奖机制的改革,实施“评委单位回避制”和“评委团随机抽取名单出场亮分制”,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11月13日至24日,由中国舞协和亚欧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点对点”第五届亚欧舞蹈论坛于北京、贵州举办。

    12月2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舞协承办的 “中国·淮南首届国际少儿艺术节”在安徽淮南举办,期间举行了少儿舞蹈大赛、国际少儿艺术交流与发展论坛等十大活动。

    12月7日,由中国舞蹈家协会承办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全国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2008年

    1月 《舞蹈》杂志改版,版面栏目更趋活泼,内容更加贴近实际,更注重年轻读者的阅读心理,全彩色印刷更鲜艳醒目。

    “中国国际标准舞蹈艺术表演赛”在深圳举办,这是自国标舞引进中国21年来首次举行的国际标准舞的艺术表演赛。

    5月 中国舞协抗震救援慰问小组在分党组书记冯双白带领下以最快速度赶往重灾区看望、慰问、安抚四川省受灾地区的舞蹈工作者及艺术院校的舞蹈学员。

    10月 第六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评奖暨首届青年舞蹈节”在山西太原举行,这是“荷花奖”首次设立校园舞蹈评奖。其间召开了“首届全国校园舞蹈创作研讨会”,旨在提高校园舞蹈美育课程、丰富舞蹈创作来推动校园艺术活动的开展。

    10月 “全国首届藏族舞蹈当代发展研讨会”在西宁举行。这是国内首次明确地以全国藏族舞蹈作为话语中心和研讨对象的学术会议。

    11月17日至18日,“献给改革开放30周年—舞蹈精品晚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11月中旬,中国舞协分别举办了首届“全国舞蹈大师班”和第五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创作高级研修班,通过专家授课以提高舞界编导与师资的专业水准。

(编辑:李钊)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详细>>]
 
北京文联   天津文联
河北文联   内蒙古文联
山西文联   辽宁文联
吉林文联   黑龙江文联
上海文联   江苏文联
浙江文联   安徽文联
福建文联   江西文联
山东文联   河南文联
湖北文联   湖南文联
广东文联   广西文联
海南文联   四川文联
重庆文联   贵州文联
云南文联   西藏文联
陕西文联   甘肃文联
宁夏文联   青海文联
新疆文联   中国煤炭文联
中国石油文联   中国电力文协
中国水利文协   中国铁路文联
中国化工文联   新疆兵团文联
全国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