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尚谊:回忆六次文代会二三事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5    作者:靳尚谊    来源:中国文联网

    第六次文代会召开时,我刚来文联不久,进入文联领导机构,当了副主席。第五次文代会是在1988年召开的,第六次文代会间隔了8年之久。关于第六次文代会我印象最深的有两点:一方面,这次文代会是在国家确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路线,正在走向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的背景下召开的,文艺界形成了一个团结的局面;另一方面,中国文联党组使文联恢复到人民团体的状态,使其正规化,文联正走向一个新阶段。

    第六次文代会的召开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改革开放之后,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改革是有不同意见的,经过上世纪80年代的激烈争论,到90年代初邓小平南巡讲话后,经济发展很快,我国经济体制不断向市场经济过渡,各个领域的改革不断突破,在这样一个大的社会背景下,第六次文代会开得非常重要、及时。在会议上,江泽民同志发表重要讲话,文艺家很受鼓舞,情绪高昂。江泽民同志还和大家一起在人民大会堂联欢。在和谐团结的气氛下,文艺界有了一个新的开始。

    另外,这次文代会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文联一直以来就是一个人民团体,和工、青、妇性质一样。在改革开放以后,根据新的形势的变化,社会上有一个说法让文联去民政部登记,变为一个普通群众团体。正是在第六次文代会上,文联保持了人民团体的地位,并更加坚实起来,队伍开始不断壮大。这对文联工作的开展是相当有利的,可以扶植更多的文艺创作,以民间形式进行更广泛的交流活动,更好地为广大文艺家服务。在繁荣艺术创作、组织艺术家为人民服务等方面,文联发挥着特殊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本网记者段泽林采访整理)

(编辑:李钊)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它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前夕的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起单位之一。[详细>>]
 
北京文联   天津文联
河北文联   内蒙古文联
山西文联   辽宁文联
吉林文联   黑龙江文联
上海文联   江苏文联
浙江文联   安徽文联
福建文联   江西文联
山东文联   河南文联
湖北文联   湖南文联
广东文联   广西文联
海南文联   四川文联
重庆文联   贵州文联
云南文联   西藏文联
陕西文联   甘肃文联
宁夏文联   青海文联
新疆文联   中国煤炭文联
中国石油文联   中国电力文协
中国水利文协   中国铁路文联
中国化工文联   新疆兵团文联
全国公安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