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泽代表第三小组作大会发言
http://www.cflac.org.cn      2009-01-13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第三小组委员包括舞蹈界、曲艺界、杂技界委员和其他来自省区市文联的委员,大家进行了热烈而精彩的讨论,现在我代表第三小组把大家讨论的成果向大会汇报。

    在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胡振民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体现了中央精神,符合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实际,体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意愿,报告有高度、有深度、有亮点、有特色,总结工作既给人鼓舞又给人启迪,分析形势既把握准确又给人警醒,布置工作既给人动力又给人压力,提出要求既有前瞻性又有针对性。我们认为,工作报告有几个“把握得好”,一是将正确政治方向与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结合把握得好;二是将工作的根本要求与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实践相结合把握得好;三是将工作的理论和工作的具体实际结合把握得得好;四是将文联组织的社会职能与文联的社会责任结合把握得好;五是将各团体会员“单兵作战”与全国文联“一盘棋”的结合把握得好;六是将工作大局与工作的具体安排相结合把握得好。

    经过热烈讨论,大家形成以下共识:

    1、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更加强烈。大家认为,中国文联这届领导班子脚踏实地,讲实话、想实招、办实事,把文联工作推到一个新阶段。中国文联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做了很多工作,起了很好的榜样作用。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文联第一时间向四川省委省政府发去慰问电并捐助100万元,及时下发通知,组织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工作,率先发起并参与主办“爱的奉献——2008宣传文化系统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晚会保持了文联特色,分不同艺术界别出场,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赞扬。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中国文联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赈灾义捐、义演、义卖、慰问演出等活动。在紧要关头,中国文联配合党中央、国务院抗灾救灾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联组织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振奋人心,鼓舞力量。通过一系列重大活动的举办,进一步丰富了工作经验,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力大局的意识更为强烈。

    2、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导向作用更加凸显。用丹增同志的话说,中国文联通过近年来的工作,影响力扩大了,凝聚力增强了,战斗力提高了。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积极发挥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开展了一系列惠民文化活动。如去年中国文联和各团体会员“送欢乐、下基层”达400多场;精心打造“百花”系列知名品牌,每年的“百花迎春”大联欢已经成为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大餐;切实加强文艺舆情信息和调研工作,表彰先进,建立队伍,畅通了文艺家沟通的渠道;对具有前瞻性、全局性的课题进行深入调研,形成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报告;通过评奖办节,推出大批优秀作品和人才,对文艺创作进行了有效引导。通过这些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文艺和文联工作的导向作用进一步凸显。

    3、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整体效应进一步增强。当前,全国文联上下联系、左右互动的呼声越来越高,全国文联“一盘棋”的意识不断加强。从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去年中国文联的一些重要活动、重点工作都是中国文联和各团体会员或者各团体会员之间相互合作完成的。工作开展了,地位提升了,整个文联的事业蒸蒸日上,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在中国文联的有力领导下,地方文联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地位得到提升,文艺工作者的地位也相应得到提升。

    4、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社会影响日益扩大。大家在讨论中认为,“中国艺术家之家”取得突破性进展,这是文艺界的大事,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界的重视和关心,将在中国文联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有为才能有位,中国文联的地位得到了提升。去年中国文联出台了《中国文联新闻宣传管理办法》,有机构、有人员、有规范,整合新闻资源,充分发挥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宣传报道力度大大超过以前,社会影响越来越大,社会各界知道并了解文联的越来越多。

    大家在讨论中,对2009年工作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三条:

    1、今年是建国60周年,也是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建议聚集全国文联、全国文艺界的力量,提早谋划、精心组织、隆重庆祝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这将是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一次大检阅、大推动;建议借此机会,对60年来涌现出来的老中青艺术家进行表彰;建议召开中国文联工作会议,总结60年来文联工作的经验,深化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规律性的认识,进一步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

    2、建议采取措施,切实加强文艺理论和文艺评论建设。当前,文艺理论和文艺评论滞后是不争的事实。文艺理论和评论对文艺创作起着引导作用,它的滞后必将影响着文艺的创作和繁荣。建议积极推动成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

    3、建议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经常到省区市文联了解情况,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多支持基层文联的活动,加强合作。

    另外,丹增同志认为,当前经济危机是“寒流”,文化是“暖流”,建议大家思考一下这个问题。文化走上前台,文联应该大有作为;宁根福同志认为,和谐社会需要欢乐,建议中国文联和中国杂技家协会举办滑稽比赛。

    以上是我们小组讨论情况的汇报,谢谢大家。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