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少青代表第五小组作大会发言
http://www.cflac.org.cn      2009-01-13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我把第五小组讨论情况作个简要汇报。

    第五小组讨论非常热烈,郑明、党力强、潘琦、段成桂、吴长忠、黎鸣、朱明德、佟立军、林岫委员先后发言。覃志刚、李牧同志参加了第五小组的讨论。

    我们第五小组全体同志一致认为,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中宣部副部长焦利同志的讲话很重要,我们要认真学习落实。在审议胡振民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时,大家认为,工作报告通篇贯穿着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通篇贯穿着科学发展观的思想,任务安排符合实际,是一个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有深度的报告,让人耳目一新、催人奋进,对文联工作具有非常强的指导作用。

    我们认为,报告之所以好,是因为言之有物,是因为中国文联在过去的一年里谋大事、抓大事、办大事,做了许多在全社会有重大影响的工作,在全社会引起极大反响,使全国各族人民感受到中国文联在全国文学艺术界的强大凝聚力和吸引力,也认识到了中国文联无法替代的作用。

    报告之所以好,还因为报告的政治性强,操作性、前瞻性强。

    政治性强。工作报告通篇体现了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体现了牢牢把握“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但报告并没有就政治讲政治,而是把党的政治要求寓于文联的工作中,寓于文学艺术中,使人感到政治理论与实际结合得非常到位。

    操作性强。工作报告对新一年工作的安排非常符合文联实际,围绕大局所明确的工作任务,既鼓舞士气,又切实可行,使我们感到有干劲,充满了百倍的信心。

    前瞻性强。同志们在讨论中一致认为,工作报告提出,认真总结60年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积累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发展规律,增强中国文联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积极贡献,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议题。同志们说,工作报告回答了这个问题,对文联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已经达到了很高的高度,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报告的前瞻性很强。特别是报告提出的全国文联“一盘棋”的构想非常好。其实这一点中国文联已经开始做了。

    总之,同志们在讨论中都一致认为,胡振民同志的报告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报告,是一个催人奋进的报告。大家有信心、有决心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扎扎实实做好本省本地的文联工作,以更优异的成绩“向祖国汇报”。

    大家在充分肯定报告和中国文联工作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大概归纳如下:

    1、建议将中国文联成立60年活动做大做强,进一步扩大文联影响。这一点报告讲得很好,但大家企盼搞得更隆重一些,除在北京举办大型活动外,全国各级文联都动起来,真正体现全国文联“一盘棋”,真正使全国文联都行动起来。

    2、加强对外文学艺术交流,组织各省市文联同志走出去。

    3、加大对文艺人才的培训。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