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保和抗震民谣喜获中国曲艺牡丹奖特别奖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22    作者:何蒙    来源:中国文联网

    近日,由中国武警文工团曲艺表演艺术家张保和创作表演的抗震民谣《中国雄起》,被评为第五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特别奖。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张保和于5月25日至7月9日,先后参加了由中国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的赴地震灾区体验生活小分队和“心连心”艺术团三下灾区活动,经历了体验生活、创作排练、慰问演出三个阶段的全过程。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创作完成了诗朗诵《为什么我的眼里满含泪滴》、抗震民谣《老百姓的心》和《中国雄起》等作品。尤其是抗震民谣《中国雄起》,语言生动、形式新颖。在赴灾区的慰问演出中,张保和真挚的表演每次都与现场观众产生强烈共鸣,舞台上下融为一体,演员观众同呼“雄起”!极大的鼓舞了灾区人民战胜灾难重建家园的勇气和信心。为表达心意,张保和还自筹资金将抗震民谣《中国雄起》拍成MTV。

    第五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时恰逢“心连心”慰问演出,张保和本已入围决赛,但为了参加慰问灾区的演出,他主动放弃了这个难得的机会。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姜昆说,张保和这几年秉承创新理念积极参加中国曲协举办的创作活动,先后创作出不少民谣,其中当代民谣《你知不知道》、奥运民谣《绝不掉链子》已在社会上广为流传,近期创作的抗震民谣《中国雄起》又深受好评,尤其这次他放弃参加比赛,选择到灾区慰问演出的举动,让曲艺界同仁十分敬佩。因此第五届中国曲艺牡丹奖主办方将其作品《中国雄起》作为特例,评为第五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特别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