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如砥”湖南省美术、书法、摄影展开展
http://www.cflac.org.cn   2008-08-06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8月3日,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关键时刻,在奥运会即将开幕的日子里,由湖南省文联主办、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省书法家协会、湖南省摄影家协会、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湖南书画研究院承办的“大爱如砥——湖南省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在省书画研究院隆重开幕。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建国,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谭仲池,老领导王克英,省文联领导罗成琰、江学恭、何满宗、管群华、黎晓阳、许红英、夏义生及部分知名艺术家出席了开幕式。蒋建国部长宣布展览开幕,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罗成琰讲话,画家康移风代表参展文艺家发表感言。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秘书长江学恭主持。

    汶川地震,举国同哀。在凝重的国殇氛围里,在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斗争中,文艺家们没有缺席。大家以捐款、书画义卖、主题创作等各种方式表达了文艺工作者对灾区人民的深切关爱,展现了文艺工作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大爱如砥——湖南省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也是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以艺术的方式,参与抗震救灾斗争的实际行动。

    罗成琰在讲话中说,在地震发生后的这段时间里,艺术家们冒着酷暑,饱含深情,积极创作,用手中的笔和镜头,描绘和记录了四川汶川地震以及抗震救灾的历史画面,弘扬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灾难已经过去,灾区重建的工作正在继续,他号召作家艺术家继续深入挖掘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记录那些闪耀着人性光辉的动人故事。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为支援灾区重建、为实现富民强省的目标,作出自己更多的贡献。

    此次展览在美术、书法、摄影界得到了广泛响应和大力支持,展出的近200件作品就是从1800多件来稿中评选出来的。展览共展出一周。展出的一幅幅作品浸润着艺术家们真挚的情感,无言地诉说着艺术家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对人性与生命的尊重以及对中华民族崛起的信心。如:省美协集体创作的大型国画《我们同在》、书画院集体创作的大型国画《大爱如海》、雕塑院创作的大型雕塑《生死时刻》等作品,带给我们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