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春雨:用音乐给灾区人民心灵慰藉
http://www.cflac.org.cn   2008-07-25    作者:丁薇    来源:中国文联网

    近一段时间,中央歌剧院歌唱家徐春雨一直处于忙碌中。先是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了自己的专场音乐会,接着又参加了“奉献青春,重建家园——新生代歌唱精英大型赈灾演唱会”。虽然忙碌但她却感到充实,在自己的专场音乐会上,她专门安排了一个向灾区妇女儿童捐款的环节;在赈灾演唱会上,她全情投入,忘情歌唱。对于她来说,能够用音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灾区做点什么,自己的内心才会踏实。

    徐春雨在步入校园不久,就成为学校的文艺骨干,并向往自己以后能当一名歌唱家。一次,北京电影学院和珠江电影制片厂要拍一部电影,到徐春雨所在的学校找几个中学生在片中客串一下,徐春雨被选上了。就是这次偶然的客串机会,让徐春雨的歌唱天赋显露出来。音乐老师说她的嗓子很棒,适合唱歌。徐春雨一边学钢琴一边学唱歌,结果歌越唱越好。经过两年的努力,她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武汉音乐学院。

    在武汉音乐学院,徐春雨有幸遇到了姚峰老师,在姚峰的指导下,徐春雨从女中音转到了女高音。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徐春雨顺利地考上了中国歌剧舞剧院,1996年被调入中央歌剧院。在这里徐春雨接触到了很多经典之作,她如饥似渴地学习音乐,从不懈怠。2001年,徐春雨申请到了出国留学的机会,这成了她艺术生命的转折点。经过一年时间的语言学习,徐春雨在2002年秋,作为国家公派的访问学者踏上了意大利的土地。

    在意大利罗马圣·洁契利亚国立音乐学院的求学生活中,徐春雨对歌剧、对音乐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感悟。她说:“改变我艺术生命的是华列里欧·帕柏礼和吕怡惠两位老师。华列里欧·帕柏礼有深厚的音乐素养,有与众不同的音乐理念。一首简单的曲子,本身没有什么特点,经过他的处理,就会展现出迷人的魅力,让我完全陶醉在音乐的世界里。而吕怡惠是意籍华人,有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和我在语言上没有隔阂,加上其在意大利生活多年,对意大利文化有深入了解,对意大利音乐也有透彻的理解。他们搭配起来用中西结合的方式教我,使我受益匪浅。除此之外,意大利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对我的影响也无处不在。这也使我在演唱的时候,对歌剧、对音乐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当我真正感受到音乐的美、体会到它的奥妙时,我下定决心,无论遇到什么挫折,我都会对它不离不弃。”

    因为勤奋学习再加上老师教授的方法得当,徐春雨在音乐演唱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2004年,她获得了意大利第五届皮奥比诺声乐比赛第一名,并应邀在罗马等地多次成功举办个人音乐会。在一场徐春雨的专场音乐会上,一首歌曲演唱结束后,一位意大利老人走上前来,拉着她的手说:“姑娘啊,这首曲子我20年前听别人唱过,那时我被打动了。20年后,你演唱这首曲子再次感动了我。”

    现在的徐春雨希望自己的歌声能为更多的人服务。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地震,徐春雨同样希望能通过她的歌声为灾区的同胞们祈福,用歌声缓解他们的伤痛,用音乐给予他们心灵的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