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丽:用笑容重建家园
http://www.cflac.org.cn   2008-07-18    作者:马丽    来源:中国文联网

    遭受地震灾难的那块土地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也牵动着舞蹈界每一个舞者的心。我亲爱的兄弟姐妹们,你们现在过的还好吗?

    很荣幸随中国舞蹈家协会亲赴灾区一线感受灾区同胞们现在的生活。闷热的四川雨水连绵不断,淅沥的小雨洗刷着灾后悲壮的大地,同时也洗刷了我们每一个舞者为灾区而疼痛的心灵。一间间帐篷竖立在大山环绕的山脚下。泥泞的山路再难走,我们也要走下去,因为那些帐篷里住着我们亲爱的同胞。雨停了,太阳的光线照亮了整个山坡,翠绿的树木仿佛让整个大地都苏醒了。阳光你应该早点来,因为我们要重建我们的家园。

    这次的表演没有舞台,也没有美妙的灯光,我们要舞在灾区的这块土地上,舞在灾区每个人的身边,舞在灾区每个同胞的心里。同去的舞者们用自己不同的表演向同胞们倾诉着欢乐,68岁的白淑湘老师按捺不住内心对灾区人民的牵挂之情,用真挚的舞蹈点亮了舞蹈精神的内涵。冯双白老师的嗓子虽然被疲惫拖得沙哑,但是沙哑的声音在这个充满欢乐的氛围里变得嘹亮且高亢。地上干枯的泥巴被舞者们地上滚动的动作一次次压在身下,衣服上带起的泥巴印瞬间给我们做成了一件件别具一格的演出服。还未全干的地面让我这个独臂舞者不敢放开表演,但我会克服一切障碍,因为我可以给身边的孩子们书写坚强。

    我们看到了,看到了孩子们灿烂的笑容,看到了一直辛苦在抗震一线钢铁战士们的笑容,看到了自己的笑容。久违的笑容是对灾难的藐视,是对美好生活的展望,这条路虽然充满着艰难坎坷,但我们依旧笑容灿烂,因为我们要用笑容重建美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