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翀:忘不了孩子们的拥抱
http://www.cflac.org.cn   2008-07-18    作者:山翀    来源:中国文联网

    回家有些日子了,我总会望着书柜里的那幅手工制作的仙女的贴画。这是我四川之行的最大收获,也是我收到过的最珍贵的礼物之一。每每看到它,我的心绪总会破开漫漫长空,回到了蓥华镇、回到了帐篷学校、回到了那个叫张双庆的送我礼物的小姑娘身边,回到了艺术心理救援的那些日子……

    谁也不曾想到,2008年5月12日下午感受到的颤抖会成为震撼了13亿中国人的瞬间。当我从电视中看到四川灾区的报道后,心在刹那间仿佛停止了跳动,我要冲到最前线的冲动在那一刻充斥在脑海里。当我冷静下来以后,我就在想,除了捐款,我还能为灾区做些什么呢?亲情!舞蹈本身就是一种很具有感染力的艺术形式,为灾区人民带去我们的友爱之心,让他们感到温暖,也许更有意义。我在等待着这样的机会。

    当灾情渐渐平复后,中国舞蹈家协会开始了艺术心理救援的准备,我很荣幸,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员。我感到激动,仿佛一个多年的愿望得以实现,又仿佛是自己第一次登台演出的情形。与以往活动不同:心理顾问说了许多到达灾区后需要注意什么。

    忘不了孩子们的眼神,那是一种期望。初到蓥华镇,心就被紧紧揪住了:泥泞的小路就像是沼泽的边缘,鞋也都变成了“大头鞋”,这是一个受灾严重的地方,我们能看到的就是一排排整齐的帐篷和那些在泥泞中跑来跑去的孩子们,心里很难受,原本应该是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孩子们却要承受如此多的磨难。终于来到了舞台,心却再次被揪住了:战士们仔细地把平板铺在了泥泞的地上,而且还在上面铺了一层红地毯!看着他们和孩子们期望的眼神,我觉得那就是世界上最尊贵的舞台和最可爱的观众。

    忘不了孩子们的笑脸,那是一种幸福。演出很成功,我们到灾区前专门学习了羌族的民间舞,还为孩子们准备了《升国旗仪式舞》,特别是在教帐篷学校的孩子们学习《升国旗仪式舞》时,我有一种全新的感受——幸福、伟大或者是自豪,我更深深地感到了我的祖国的伟大。我再一次感受到了舞蹈的魅力,把有些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关爱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孩子们,看着他们满脸的幸福,泪水不争气地涌了出来。

    忘不了孩子们的拥抱,那是一种信任!演出结束后,我走进孩子们的帐篷教室,他们一下子就拥了上来,喊着:“姐姐,我可以抱抱你么?”二十多个小孩子就那么围在我的身边,一个小女孩挤在外面问我:“可不可以单独抱抱我?”望着她渴望的眼神,我感到心被融化了,这是我从未有过的一种幸福感,因为整个心都被这种感觉包裹着。当我紧紧地与她们一 一拥抱的时候,我体会到了孩子们对我的信任。

    看着小小的课桌上雕刻的和平鸽,看着孩子们学跳舞时候开心的样子,看着战士们为了这次的活动精心准备的舞台,看着飘扬的五星红旗,我默默地记着我答应孩子们的:我会把天安门的照片寄给她们的……

    这是一次心灵之旅,仿佛走过了朝圣者之路。让我在忙碌中渐渐麻木的心融化了,一股温暖包裹着我,又仿佛让我从孤零零的天空慢慢回到大地,感到了大地母亲的温情。我感到幸福,我的生命中多了一次永不磨灭的记忆。

    放下笔,轻轻将天安门的照片放入信封。也许,过不了多久,和平鸽就会将这份承诺送到那群我永不会忘记的孩子们的手中……我期待着,再次与她们相会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