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毅:党员艺术家的神圣职责
http://www.cflac.org.cn   2008-07-18    作者:孙毅    来源:中国文联网

    距5·12汶川大地震42天时,文化部派出了两支赴灾区抗震救灾“心连心”慰问艺术团,我有幸作为二团的成员并兼任该团团长,于6月23日飞往四川灾区。

    慰问演出的第一场在汶川县映秀镇,第二场和第三场分别在同是重灾区的汶川县漩口镇和水磨镇。这三个镇都拥有美丽的名字,但在地动山摇的一瞬间已是满目疮痍、面目全非。

    通往汶川这三镇的道路刚刚打通,高低起伏、坎坷不平。一边是泥土松软和随时有飞石滑落的山崖,一边是汹涌湍急的岷江,道路狭窄,行车缓慢且颠簸。由于道路的原因,尽管我们每天出发很早,但到达演出地点往往已是中午时分,正是烈日当头、热浪袭人。大家顾不得喘息,车一停稳即刻进入演出前的准备工作中。

    映秀、漩口、水磨三镇的情况惨烈而触目惊心,此刻大家心情悲痛而又群情激昂,面对早已等候在那里的受灾群众、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特警、医护人员以及全国各地前来支援的志愿者们,慰问团的团员们纷纷以饱满的激情和最佳的艺术状态,悉数登台献艺,纵情高歌。为了丰富艺术表演形式,往往会临时组合成二重唱或三重唱,这样有的演员就会多次出场,但他们随叫随到、毫无怨言,并且仍精神饱满、字正腔圆。大家只有一个心愿:用我们的歌声,用我们的艺术,用我们的真情抚平受灾群众失去家园、失去亲人的精神创伤,慰藉前线救灾官兵数十天来的疲惫身心。山上山下红旗招展,台上台下真情互动,现场气氛热烈、生动、感人。在我们昂扬的情绪带动与感染下,歌声、掌声、欢呼声声情并茂,激情四溢;老乡、武警、解放军军民鱼水,其乐融融。

    在灾区的这些日子里,我亲眼目睹、亲耳聆听、亲身感受到的灾区的一切,无论在视觉上还是在心灵上都极具冲击力和震撼力。一边是废墟上的残垣断壁,一边是受灾群众、救灾官兵的乐观向上和昂扬奋发,在我们尽量化解他们伤痛的同时,也时刻收获着感动。这些感动反过来又激励我们以更高的艺术水准奉献我们的真情。这些年来,我参加过许多大大小小的慰问演出活动,在演出闲暇、行车途中,我常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的国家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度,当大灾袭来的时候怎么办?首先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有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身影;而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人民的艺术家,特别是党员艺术家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为国分忧。紧要关头冲得上,大灾面前不缺席,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用真情的表演感染人。我认为,在所有扶危济困、捐款捐物的名单上,尤其是捐得多的人中间,要能看到党员艺术家的名字;在所有公益事业活动中,要能看到党员艺术家的身影;在所有赈灾义演和慰问演出中,要能听到党员艺术家的歌声。我们常说,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而我认为,党员艺术家的这盏灯就应该更明亮,党员艺术家的这面旗就应该更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