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灾区绵阳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工作
http://www.cflac.org.cn   2008-06-20    作者:胥佳琴    来源:中国文联网

    四川省绵阳市是5·12汶川大地震受灾最为严重遇难者最多的地区,其中又以北川、安县、平武等地损失尤为惨重。

    灾情发生后,绵阳市文联在第一时间召开了紧急会议,迅速成立了以文联党组书记陈竖琴为组长的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开展了有组织有秩序的抗震救灾以及群众安置接待工作。

    5月13日上午,绵阳市文联、剑南文学杂志社、市书画院当天到班的同志全员出动,在第一时间到达九洲体育馆,从救援大巴车上搀扶出从北川灾区转移到绵阳的第一批灾民,为灾民做好登记和食品、被褥发放,并及时帮助输送伤员到医院救治。市文联全体职工包括部分家属都参与了在九洲体育馆安置点24小时轮流值班工作,先后接待安置了五百多名来自北川、平武、茂县的受灾群众。看见安置区内的妇女、儿童满身泥污,职工们腾出自己的浴室让她们洗澡。老画家廖其澄、老音乐家邓世伟和职工们买来衣服、鞋袜为他们换洗。为方便灾民就近洗澡,画家张常德、王凯旋夫妇还出资购置了热水器,在临近九洲体育馆的私人修建的现代雕塑陈列馆建了一个专供受灾群众使用的淋浴室。诗人雨田连续数日守护在北川中学学生张琴的病床前。

    5月15日,绵阳市文联向全市文艺工作者发出“伸出你的援手,献出你的大爱”倡议书,呼吁所有有良知的文艺工作者都行动起来,不分先后,无论多少,给灾区人民送去一份切实的关怀和温暖。倡议一经发出,立即得到了全市文艺工作者的积极响应。截止6月11日,市文联共收到文联单位职工、全市文艺会员捐款共计100200余元,特殊党费3662元。同时,绵阳文联协调首都师范大学向北川中学捐款两百万元,援建项目三个,目前这笔款项已签约并到帐。三台县文联还举办了“爱在天地间”赈灾义演活动,募集救灾资金140余万元。与此同时,绵阳市各文艺家协会还组织会员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赈灾义演、义卖活动,积极募捐救灾资金,到抗震救灾第一线慰问灾民和救援队伍。

    绵阳部分音乐家还深入地震重灾区北川、平武、安县、江油等地,奔赴废墟、街道、医院以及各灾民安置点,耳闻目睹了这次大地震的惨烈,也为中央领导对人民的深切关怀和子弟兵出生入死的英勇事迹所感动;也为医护人员夜以继日救死扶伤的精神和数万志愿者默默奉献所表现出的人间大爱所震撼,创作出了一首首以抗震救灾为主题的歌曲。江油籍全国著名剧作家、歌舞剧《黄颜色·绿颜色》编导庞泽云先生创作的歌曲《这里就是你们的家》,由江油市本土歌手陈爱演唱,已经录制完成,在江油受灾群众中广泛传唱,反响良好。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绵阳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宋西平作曲,绵阳市音乐家协会会员张相华作词的《生命的长城》也在地震重灾区北川擂鼓镇传唱。这些旋律优美、感人肺腑的歌曲,充分展示了广大人民群众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同舟共济、团结互助、抗灾自救、重建家园的大爱情怀。

    5.12特大地震发生以后,摄影家们冒着生命危险,拍摄下了大量的珍贵照片。一批作家、画家、书法家冒着不断的余震,创作了大量的文艺作品。地震发生第三天,就有艺术家以各种方式向文联领导和协会负责人联系,希望能组织一次大型义卖活动,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尽一份自己的力量。随后,市文联迅速启动了以“传递大爱,共建家园”为主题的“地震重灾区艺术家作品义卖活动”。截至15日上午,市文联共征集作品已逾千件,其中书法、美术作品200余件。这些作品中,有在余震威胁下奋笔挥写的新作,也有艺术家们藏于箧中的精品。而收到的700多副摄影作品,则是摄协会员们冒着全命危险在参与救援的同时,用镜头记录下的瞬间,价值弥足珍贵。赈灾义卖活动原定在成都、绵阳举行。消息公布后,得到很多热心人士的关注。江苏苏州江南元素文化演出公司主动与绵阳市文联负责人联系,表示将全程参与此事,并邀请义卖能前往苏州举行。同时,公司将在义卖现场举行公益演出,为绵阳地震重灾区义演募捐。山东淄博市美术家协会负责人也在第一时间与义卖组委会联系,邀请到山东淄博进行义卖,协会还将组织当地艺术家参与此事,整个义卖所得款项将全部用于灾区教育和文化设施重建。

    绵阳市文联还号召绵阳市文艺工作者到一线现场采访,搜集素材,创作文艺作品,目前已在《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艺作品百余件;组织了近20名绵阳作家创作约20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5.12大地震绵阳救灾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