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艺界:鼓舞抗震士气 记录救灾行动
http://www.cflac.org.cn   2008-06-06    作者:冉茂金 余宁 彭宽 江永长 邓风    来源:中国文联网

    “5·12”汶川大地震,裂山毁城,给四川造成惨重的损失,四川文艺界也受到了很大的损失,但四川文艺人没有退缩,以各种形式积极投身抗震救灾第一线。在抗震救灾转入家园重建阶段后,四川文艺界除了担负着繁重的重建任务外,还更加积极地发挥自己的文艺优势,记录抗灾过程,鼓舞军民士气,进行文化重建。本报赴四川抗震救灾一线采访组采访了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启国。

    记者:请您谈谈地震发生时四川文联的情况。

    黄启国:当天上午,四川省文联系统的干部培训班开班,我讲了第一堂课。下午请了专家讲课,刚要开始上课,就发生了地震。我们立即停办培训班,让参加培训的省文联和各地文联的同志迅速回到岗位上,我本人也取消了当天晚上去昆明参加《中国艺术报》2008年通联工作会议的行程,投入到抗震救灾的工作中去。

    记者:这次大地震带来了巨大的破坏,全国各界尤其是身处灾害中的四川省各界,包括文艺界,虽然余震不断,危险仍在,但大家勇于面对、积极行动,纷纷投入到抗震救灾中。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黄启国:特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文联党组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率领省文联全体人员紧急行动起来,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5月13日发出《关于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对抗震救灾工作进行了布置,全体人员及家属一边抗震,一边参与到各种形式的救灾工作中去。5月14日上午省文联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进一步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在接下来要做的工作包括:一是党组领导亲自挂帅,调查有关受灾情况,慰问受灾人员,发动抗震救灾工作,使文联全体人员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中;二是立即向全省文联系统发出动员全省文艺界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文艺界人士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之中;三是动员全省文艺工作者收集抗震救灾工作中的创作素材,创作出一批反映抗震救灾的文艺作品,并及时传播,鼓舞人心;四是组织文联机关、各协会干部职工以及文艺家捐款捐物;五是及时收集了解我省文联系统受灾情况、抗震救灾工作进展情况,上报有关部门,畅通信息。

    5月16日下午,四川省文联在机关大院举行四川文艺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捐赠仪式。无论是文联机关、文艺家协会的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还是来自各方的艺术家们,都纷纷慷慨解囊,积极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四川文艺界支援灾区的坚定决心与情系灾区的火热爱心。捐赠仪式由省文联党组副书记杨茂成主持,我作了简短的动员。这次募捐活动,共收到捐款近40万元,已及时通过有关部门用于抗震救灾。这次捐赠活动不论是捐款数量,还是捐款者的热情,在四川省文联的历史上都是空前的。

    之后,省文联党组领导代表省文联全体干部职工慰问了15名有亲属在地震中受灾(包括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干部职工,通过发慰问信和慰问金的方式体现党的温暖,以及单位同志们的关爱,帮助他们鼓起战胜困难的勇气。

    记者:除了参加捐款捐物等抗震救灾活动外,文艺作品在记录悲壮的抗震救灾行动、鼓舞士气等方面有独特的作用,四川省文联身处前线,在发挥自己文艺资源优势、开展抗震救灾文艺创作和慰问工作方面有哪些举措?

    黄启国:四川省文联在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大力组织广大文艺家开展抗震救灾文艺创作,到目前为止,已创作出一大批作品,开展了一些小规模的慰问演出活动。

    地震发生以来,四川省文联组织了4个抗震救灾创作小分队,深入重灾区。每队十余人,分别由我,党组副书记杨茂成、陈黔鲁,党组成员、秘书长杨时川带队深入到什邡、绵竹、彭州、都江堰等抗震救灾第一线,现场感受军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感人场面,了解英雄们可歌可泣的事迹,激发创作灵感,收集创作素材。参加小分队的文艺家分别来自省剧协、曲协、书协、舞协、摄协、美协、音协等协会。大家表示深受震撼和感动,要努力创作出具有较高质量的作品来。省剧协、曲协、书协、舞协、摄协、美协、音协等协会组织的抗震救灾文艺创作,不仅数量多,而且有较高质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28日,创作摄影作品超过1000件,其中金平拍摄的13日汉旺抗震救灾的50余件作品引起很大反响,王达军反映北川抗震救灾的摄影画册出版发行后在省内外引起巨大反响。省音乐家协会与《华西都市报》联合举行的抗震救灾歌曲征集到目前已收到超过1400首作品,另有一批作品录制播出。省美术家协会收到上千件抗震救灾作品。省戏剧家协会与省川剧院正在筹备《大爱国魂》互动晚会,曲艺家协会创作20余件作品,省舞蹈家协会创作《我想有个家》等作品,省书法家协会也新创作出一批作品,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剪纸艺术家到医院送吉祥结,到灾区教学生做手工。省文联系统的作家、编辑、记者等也创作出了一批诗歌、纪实作品,在《中国艺术报》、《四川文艺报》等媒体发表,引起很大反响。其它省级文艺家协会也积极开展抗震救灾文艺创作。

    地震发生后,四川省文联还组织文艺演出小分队深入抗震救灾一线慰问。四川省文联艺术团组织文艺家志愿者小分队前往彭州慰问抗震救灾的部队官兵等,小分队的演员们在没有灯光照明、没有话筒扩音的情况下,用真实的嗓音在一台手风琴的伴奏下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我的士兵兄弟》《为了谁》《真心英雄》等歌曲,常常是演员们刚一开头,官兵们就跟着一起唱,分不清演员和观众,场面十分感人;省舞协主席王玉兰在凹凸不平的土地上投入地舞蹈,令官兵们激动不已;罗蓉、蒲瑜等演员以川人的热情表达了对子弟兵的敬意和感激之情;随小分队一同前往慰问的美术家林跃、米金铭本打算为官兵们画速写,送给他们作纪念,但因天色已晚,只好改为为官兵们拍照作纪念。

    另外,四川省文联还积极配合中国文联系统一些协会与单位到灾区慰问创作。先后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艺术报》采访组等中国文联系统的文艺家、媒体记者来川慰问采访,省文联均予以积极配合,联合开展慰问、采访、创作活动,推出了一批反映抗震救灾的作品。

    5月28日,省文联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总结了上一阶段抗震救灾创作工作,布置下一阶段工作,指出要全力投入,狠抓抗震救灾创作工作,特别要抓好作品的质量,推出一批有较大影响的抗震救灾作品。在此基础上开展小型的慰问演出,策划展览活动,把更多更好的抗震救灾作品推向社会,产生更大影响,为鼓舞人心、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作出文艺界的贡献。

    记者:这次大地震,四川省许多地、市、县基层文联也受到了很大损害,但基层文联常常在第一时间就投身于抗震救灾当中,基层文联的许多工作人员都担负着当地十分重要的抗震救灾指挥任务。在当前的受灾民众安置和重建家园阶段,他们的任务也很繁重,但他们在进行繁重的抗震救灾之余,还适时地进行文艺创作,写标语,写诗歌,写文章,给灾区民众以极大的精神支持。

    黄启国:我省地方文联开展抗震救灾和文艺创作都是全力以赴,特别是灾区文联的同志们开展抗震救灾的行动可以说是舍生忘死,令人敬佩。

    绵阳北川县是重中之重的灾区。诗人、绵阳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左代富在地震后不到5小时就奔赴北川指挥抗震救灾。13日上午,绵阳市文联党组书记陈竖琴,副主席王毅,文艺家雨田、杨光文、冯小涓、张晓林、杨荣宏、王德宝、苟素远、巫英祖、周昌伟等在9点40分赶赴抗震救灾现场——九洲体育馆,当天救助北川地震中受伤的群众近千名。这批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文艺家队伍中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名、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1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1名、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9名。连日来,他们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为灾区人民排解困难,受到灾区人民称赞。生活、工作在北川的作家祭鸿(任建红)、郭志武本身就是从死亡线上爬出的幸存者,他们经抢救后脱离了生命危险,于15日又赶回北川参加抗震救灾战斗。

    距震中汶川仅几十公里的德阳市是重灾区,工业基础遭到毁灭性的破坏,人员死亡上万。面对灾害,德阳市文联党组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党组领导带头,成立了共产党员服务队,并组织人员对重灾区各文艺家协会进行联系,了解会员及工作人员的生活情况。连日来,市文联共产党员服务队先后看望了在地震中负伤和在医院救治的文艺骨干,到医院进行现场采访,向受灾的金桥川剧团员工、什邡市文联及其文艺骨干、绵竹市文艺家协会骨干表示了慰问,连续参加了抢运救灾物资、抢卸救灾物资等突击工作。

    成都市文联、广元市文联、阿坝州文联、都江堰市文联、什邡市文联、江油市文联、青川县文联、汶川县文联等各级文联,以及我省的其他地方文联都在抗震救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现在,灾区文联正在组织书画义卖、歌舞慰问、文学创作等各种创演活动,灾区的文艺家们都是灾难的见证者和抗震救灾的深入参与者,他们的作品一定会是这次大地震和救灾大爱行动的最好记录,他们的文艺创作活动也一定能够在家园重建,尤其是文化重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