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艺界用文艺抚平震灾创伤 用佳作重建精神家园
http://www.cflac.org.cn   2008-06-06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四川省文联和四川省各文艺家协会的文艺工作者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就奔赴抗震救灾前线,一方面运送物资,一方面用自己的文艺专长慰问抗灾军民,鼓舞士气。本报与四川省文联于6月5日在成都举行座谈会,邀请四川省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及部分艺术家座谈,并对因故未能参加座谈会的文艺家协会的负责人进行了采访。从他们的发言中,我们不难看出四川艺术家们正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抗震救灾的创作中去,我们也期待他们创作出更多的好作品。——编者

戏剧界抗灾创作总动员

刘宁(四川省剧协秘书长)

    戏剧界组织了一些抗震救灾节目。我们和四川省川剧院在西部汽车城联合搞了一次慰问演出,主要是慰问安置点的受灾群众。当时是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带队。我们现在正在和川剧院筹划搞大型互动舞台剧晚会《大爱·国魂》,剧本基本上出来了,即将进行排练,准备在7月1日左右进行首演。前3个月主要在灾区演出。但这个舞台剧不是应景的,我们要争取能够流传下来,所以在前期的慰问演出过后,我们将根据演出情况进行精心打磨。另外成都市话剧团和国家话剧院等打造的情景话剧《坚守》,我们也参与了他们前期的策划,这个戏是导演王晓鹰牵头。

    大灾之后,剧协把骨干会员和创作队伍组织起来,到灾区一线去搜集素材。其中四川省人民艺术剧院创作了话剧《磅礴中国》。我们组织了一些部队如战旗歌舞团的作者,还有灾区一线的剧作家,比如广元艺术团的同志,搜集了一些素材,创作了一些作品。什邡等重灾区的创作员也创作出了作品。

    前一段时间因为道路中断,省里也不可能组织作者下去。这样我们就动员一些身处灾区、也是我们比较重要的作者组织创作。另外就是业余作者,我们也考虑了一些,比如绵竹汉旺东汽集团有一个业余作者,现在已经写出了作品,叫做《脊梁》。我们整个剧作家队伍已经发动起来,正在进行创作。

用心唱出的歌

曾倩(四川省音协《乐苑》杂志副主编、《志愿者之歌》词曲作者)

    我们四川发生了这么大的灾难,有那么多的人失去家园,有那么多人流出了鲜血,失去生命。但让我们感动的是,我们的党和政府在抗震救灾的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对人民的关爱,我们的人民军队的无私奉献和英勇顽强。还有一个最大的团体,就是民众自发组织起来的志愿者队伍。特别是地震当天,很多出租车司机一听地震了,马上放下手中的工作,开车到灾区去拉伤员。我身边的很多朋友,包括企业界、建筑界老板,当天就提供了挖掘机,马上开进灾区。我觉得这种行为非常非常的感人。而且这次行动是全民性的,大家献血、捐钱,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些志愿者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我觉得他们的这种行为特别高尚,特别感人。我想我一定要为志愿者写一首歌,于是就连夜写了《志愿者之歌》。志愿者是冒着生命的危险,奋不顾身地帮助灾区群众,我用音乐来表现大无畏的人间真爱的精神。第一天我们去彭州演出,用手风琴伴奏演唱了这首歌,唱出了大地震时,大家生死相依战斗在一起,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要挽救更多人生命的情感。很多人听到高潮的时候都想哭,我们自己唱到高潮的时候都被自己感动了,这是用心在演唱,用心在创作。

    我们的文艺作品在抗震救灾的过程当中,的确能够起到鼓舞士气、增强信心的作用。作为文艺工作者,很多音乐界人士,很多演员,包括作曲家、音乐人,音乐学院的学生,在第一时间就到灾区去做志愿者了。没有做志愿者的,有的在写歌词,有的在作曲,有的在赶着录制节目。我们四川很多演员第一时间赶到灾区,不仅进行慰问演出,还去送饮料、矿泉水、牛奶,做了很多事情,这些事是说不完的。

    我觉得抗震救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灾区的重建工作中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去做。现在受灾群众安置在救助点,将来他们会回到自己的家,他们经历了人生这么大的变化,还需要我们长期去关爱、去关注,文艺界应该用我们的艺术手段,通过我们的歌声、我们的舞蹈、我们的文艺作品去抚平他们的伤口,去激发他们重建家园的信心。

    《乐苑》杂志是四川惟一的音乐刊物,最近很多词曲作者寄来了作品,许多稿件质量都很高,因为这些作品的确是有感而发的,艺术家有感而发写出来的和没有感动、没有感触去写的东西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将推出抗震救灾特刊,反映抗震救灾的先进事迹,歌颂我们的党、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子弟兵,歌颂我们社会的大爱,我相信会有很多好作品涌现出来。

丹青描绘英雄谱

张国平(四川省美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四川美术馆馆长)

    四川省美协5月13日在互联网上向全国美术界发布了呼吁书,呼吁大家捐款捐物,捐物主要是捐画,并公布了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华慈善总会接受捐赠的账号、地点、电话等。截止到6月4日,我们收到了来自全国10个省市包括四川省一共1000多人捐的作品。这批作品即将进行义卖,估计能募得善款上百万元。我们准备把这笔钱用于援建一座抗震小学,地点还没有定。可能我们的钱有点少,建不了一座小学,哪怕建一幢教学楼也行。

    同时,我们向全省、特别是灾区的美术家进行了慰问。据我们了解,美术家还没有伤亡情况。但是像汶川地区的“美术家之家”基本上都成为了废墟。地震后不久,一些美术家就开始策划展览,搞一些义卖。一对从灾区出来的夫妻俩的展览将要举办,6月12日我们要举办全国的招贴画展览,然后参加中国美协6月20日在军事博物馆的特展,我们已经组织了一批作品,6月10日左右送去。

    中国美协原则上同意了由我们承办一次抗震救灾的全国性美术作品展,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筹备当中。我们希望作品能歌颂抗震救灾的英模事迹,鼓励大家团结一致、万众一心、重建家园。

    在创作状态方面,一些画家自觉地分期分批到灾区去深入生活。他们每次都是带干粮和一些生活用品去到灾区,送给灾区人民,并参与了一些救护、救援工作。画家们回来后都在准备创作,有的已经创作出来了。而且,也是因为他们的行动,让我们有了搞一个全国性的展览的想法,特别是灾区的画家,他们不但参与了当地的一些救援工作,而且也在酝酿、准备搞抗震救灾的创作。还有一些画家参加了北京的几次义卖活动。不少画家表示,如果四川省美协要组织义卖,他们也准备参加。

    在创作出来的作品中,有的描绘了从废墟下救出伤员的情景,有的表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灾区指挥抗震救灾、看望群众的动人场面。我画了地震前汶川的风景,通往汶川的山路我们年年走,那是到阿坝、九寨沟、若尔盖的必经之路。一些油画家准备画几十米长的大画。

    我觉得,要做好一个人民的艺术家,必须时刻关注重大的事件。国家遭遇大难之际,确实是考验艺术家的最关键的时刻。画家们要发自内心、不讲任何条件、不计回报、尽最大努力来做一些贡献,献一份爱心。

发挥文艺轻骑兵作用

曾小嘉(四川省曲协秘书长)

    从5月13日起,我们就开始创作,当时余震还很厉害。成都市曲艺团组织了七八个曲艺作家在两三天时间里拿出了七八个曲艺作品,包括小品、金钱板、快板、清音,我看过后觉得很不错。战旗歌舞团的董怀义创作了一个群口快板,六七十人一起演出,时间约10分钟左右,估计这两天将在中央电视台的“曲苑杂坛”播出。我看了本子,非常不错。曲艺家们的创作喷薄而出,作品都挺感人的。现在这些作品在排演中。四川省曲艺团也在排一台抗灾的作品。现在市团和省团两台大型晚会都在排练中。

    四川电视台的闵天浩、四川曲艺团的廖健、四川方言演员胖妹等在地震后的最初两天就开着车直接到灾区,都江堰、映秀、什邡、绵竹这些车能开进去的地方他们都去了。他们的车上带着救灾物资,去了之后即兴表演。观众尤其是部队的同志看了节目之后心情得到了很好的调适。战士们说,看到你们,我们都有劲多了。

    我们现在有40多个作品,但是一是创作面比较散,二是作品都比较小,我们想拿出几个拳头产品。所以,我们准备在下个星期搞一个小型的讨论会,整合力量出几个大型的节目,然后考虑能不能在集体创作和修改的前提下,整合四川省的曲艺力量,搞一台曲艺的救灾晚会。曲艺在老百姓中是比较受欢迎的,而且演出轻装简从,给下面的接待压力特别小。我们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是文字上的力量整合,第二步是演出上的力量整合。

    我们是文艺的轻骑兵,这40多个节目和继续创作中的节目,恰好为我们以后下去演出提供了后续的支持。一旦灾区群众相对安定下来开始进行生产,我们就会下去演出,这将是我们工作的重头戏。

    成都市曲艺团表示无偿将作品提供给大家使用,用得越多越好,无论哪个团,哪个县、地区剧团用都可以。不光是他们,很多曲艺家都表示,作品全部免费提供给灾区使用。

用舞蹈礼赞生命

王凡(四川省舞协办公室副主任)

    5月12日地震发生后,我们舞协第一时间给灾区捐款,又发动整个舞蹈界捐款。在舞蹈创作方面,成都市几个大的院团都在组织小分队到各个灾区的安置点演出,有个空坝子就跳舞、唱歌。唱的歌是音乐人为抗震救灾新创的,但是舞蹈作品有特殊性,创作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我们选了一些已有的积极向上的舞蹈作品,来鼓舞灾区人民战胜灾难的士气。还有我们组织全省优秀的中青年编导,下到各个点去了解情况,回来之后马上就要进行创作。何川副主席在第一时间创作了两个集体舞作品,一个是《生命礼赞》,还有一个叫《我想有个家》;四川省歌舞剧院也在积极创作作品,他们准备在“七一”组织一场大型的抗灾义演活动,题为“大爱无疆  坚强中国”,其中所有的舞蹈都是新创作的。战旗歌舞团也在进行创作,他们以小分队的形式下到各个点进行慰问演出。

    现在我们省舞协要做的工作,第一是要组织舞蹈界的会员捐款,第二我们要积极鼓励各个单位的编导马上创作抗震救灾的作品,便于我们今后一系列演出,或以小分队的形式把这些有针对性的作品带到灾区去,演给老百姓看。成都市舞协现在创作了3个作品《众志成城》、《生死不离》和《信念》,并且在金牛区的一个灾民安置点进行了演出。

    这次受灾的有很多是少数民族地区,民族歌舞资源比较多,现在那里受灾很严重,在抢救保护民族传统文化方面我们肯定要作为重点来做。茂县是藏族聚居地,受灾也相当严重,我们省舞协准备跟战旗歌舞团协商,在藏族舞蹈创作方面多下点功夫。因为现在抗震救灾的作品大多数都是群舞。从初期了解情况、收集素材、创作、编排、音乐制作,都需要过程,大概在7月份,我们就能出一大批这样的作品。

    目前我们的工作基本上还是比较平稳地在进行,舞蹈界空前团结,大家纷纷打电话来,希望到灾区去当志愿者。以后有机会的话,我们会组织舞蹈界的一些志愿者,为灾区送一些物资,提供一些具体的帮助。

扶持羌族文化传承人

孟燕(四川省民协秘书长)

    四川省民协积极捐款捐物抗震救灾,有很多艺术家的行动都很感人。有位获得“德艺双馨”称号的蜀绣艺术家孟德芝已经捐款3次了,听到我们组织捐款,他又捐了。有一位剪纸艺人带着表达吉祥祝福内容的剪纸,守在红十字会,来一个捐款的,他就把自己的剪纸送给人家,以这种方式来表达关爱。

    灾情发生之后,我们剪纸艺术家自发赶制反映抗震救灾、众志成城心声的剪纸作品,全部装框,在捐款那天送了过来。我们把其中两幅送到了绵竹抗震救灾指挥部,表达民间艺人的心愿,鼓舞士气。

    我们应该算是第一批到灾区去看望所属团体会员的文艺家协会。我们到绵竹主要就是去看一下年画博物馆的受损情况,看看年画之乡的受损情况,看望老艺人。一同前去的中国民协的领导也把他们个人捐款的一部分5万元,定向捐献给两位老艺人,他们是绵竹南北派的两位老艺人,一个78岁,一个89岁,岁数都很大了。我们这次的重点就是慰问老艺人,看看绵竹年画的受损情况。我们组织了做编结的5位艺人,到受灾严重地区的中学教学生制作中国结。这些学生也想通过制作编结表达对关心他们的人的感谢。去了之后,100多个初中生都非常认真地学,很投入。其中都江堰的一个初中男生,上午没有学会,中午不吃饭,缠着艺人一定要学会。后来学校还在他们做的中国结下面贴了一张纸,每个人把自己的心愿写在上面。这种方式很好,特别是他们专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也是对他们心理抚慰很有效的方式。这也是我们民间艺人、民协应该大力做的事。

    我们下一步要统计受灾地区的民间文化资源受损情况。因为现在很多地方进不去,所以第一步我们先是统计会员的情况。我感到欣慰的是,除了房屋和工作场所受到一些毁坏外,我们的民间艺人没有伤亡。绵竹的两位老艺人,其中一位的家变为废墟了,好在他这几年住在市区政府给了补贴的店铺里,所以安然无恙。在茂县还有一个制作和演奏羌笛的艺术家,他是被中国民协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他除了房子受损以外,本人没有事。还有一位同样在茂县的羌绣传承人,是我们省的民间艺术文化传承人,他的绣庄成为废墟,设在北川的销售点也全部毁了,但是他本人也没有事。

    我们前几天参加了一个紧急保护羌族文化遗产座谈会。这次地震羌族文化可以说是遭到了重创。我们重点还是放在这个地方。羌族的碉楼受损很严重。我们重点是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传承人是最重要的,因为这些文化最终要靠人来传承。所以我们下一步考虑的重点是围绕传承人来做一些相关的工作。

照片背后的感人故事

贾跃红(四川省摄协秘书长)

    5月14日四川省摄协开始正式组织摄影志愿者进入重灾区反映受灾和救援情况,当天摄影志愿者就赶到都江堰,15日进入北川、什邡、绵竹。在此之前,很多当地会员已经自发地在进行拍摄记录工作。

    在这次灾害中,基层的摄影工作者表现出了极大的社会责任感,因为当时余震不断,随时都会发生新的险情,在这个时候能够想到用自己的相机在第一时间记录下这样的历史事件是不容易的。摄影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我们离重灾区的中心越近越好,所以大家不向外撤退,反而向危险地带里走。这时,山体随时会垮塌,很多道路不通,勉强通了的路段经常有飞石、滚石。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基层摄影工作者拍出了不少好的照片,比如大家都知道的“敬礼娃娃”,就是《绵阳晚报》摄影部记者杨卫华抓拍到的。还有震后第一个婴儿诞生的照片。不少有影响的摄影作品,都出自我们基层的摄协会员手中。

    5月底,省文联要求我们开始大规模征集摄影作品,准备在6月12日推出一本大型摄影画册。征集作品的通知一发出,我们很快收到了3万多幅照片。我们现在正把这些照片进行分类,然后优中选优,挑选最有表现力、最典型的作品。基本上现在是按照“灾情反映”、“救助工作”、“重建家园”3个类别挑选的,其中前两部分作品十分丰富,后面一个部分因为工作刚刚开始,相对要少一些。我们的画册封面,计划用全国哀悼日期间成都天府广场悼念活动的一张图片。这张照片上,在一片悲痛的气氛中,广场上的国旗特别鲜艳和明亮,可能照片本身的技术含量不一定高,但它表现的主题异常鲜明,反映出四川人民的一种精神,给人很大的冲击和震撼。

    其实挑选照片的过程很难,因为感人的图片太多了,很难做出取舍。而且,几乎每张照片背后都有非常感人的故事。比如,四川乐山市摄协副主席靳岷江在运送救灾物资的路上发生车祸牺牲,我们选了他生前拍摄的最后一张图片。东汽集团宣传干事、基层摄协会员谢瑞发在受重伤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拍摄,我们也选了他拍的照片。现在,我们已经选取了130多个作者的200多幅图片。下一步,我们还要搞一个大型的展览,汇集更多的作者和更多的图片,更深刻、更全面地反映四川抗震救灾的情况。

早日恢复基层书法组织

代跃(四川省书协秘书长)

    自地震发生后,四川省书协第一时间就组织行动,与灾区基层书协取得联系,了解受灾情况。四川省书协主席团和机关工作人员纷纷向灾区捐款。我们积极联系中国书协,商讨对基层书法组织和个人的救助。中国书协主席张海先生捐了50万元,用于救助基层书法组织和个人。我们现在要安排好这笔款项,力争早日恢复灾区基层书协组织,为基层书法的发展做好规划。我们还按照中国书协的统一安排,积极组织在川的书法家每人创作6件4尺整纸作品参加募捐。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工作是参加到灾后的重建工作中去。在地震前,我们灾区许多地方的书法基础很好、书法氛围浓厚。我们现在正积极与中国书协联系,准备在灾区援建一到两所希望小学,并在这些小学里开展书法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