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本《抗震救灾自助手册》将送往灾区
http://www.cflac.org.cn   2008-05-22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抗震救灾自助手册》封面。中国文联网

《抗震救灾自助手册》封面。

    记者今(15日)晨获悉,“5·12”地震发生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自5月13日22时至5月14日凌晨6时,彻夜加班完成了《抗震救灾自助手册》的编写工作,14时2万册图书全部出版。

    随后,出版社通过国务院特定渠道,将2万册图书及时送往抗震救灾前线。

    该书采取一问一答的编写方式,从避震、救助、卫生、防疫四个角度,介绍了有关抗震救灾的大量实用知识,采用64开印刷,以便于群众携带。

    在避震部分,针对灾区随时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防治造成新的伤亡,介绍了发生余震、火灾、山崩、断崖等情况下安全避难、自我保护的多种有效手段。

    在救助部分,针对帮助灾区人民及时展开自救、互救工作,介绍了搜寻营救、埋压救助、生命维持等科学救助的不同途径。

    在卫生部分,针对灾区人民的生活安全,介绍了确保水源安全、饮水消毒、健康饮食、环境卫生的各种方法;针对灾后可能发生的各种疫情,介绍了大量关于防治灾后各种传染性疾病的科学预防、诊断和防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