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传达两会精神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7-03-23  作者:黄晓华  来源:中国文联网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余宁 摄

中国文联召开大会传达“两会”精神 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

充分发挥中国文联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3月22日,中国文联召开大会,传达学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精神。会议强调,中国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直属单位和机关各部室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出席全国政协工青妇联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共建共享和谐社会,以过硬的素质、优良的作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刚刚闭幕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是在我国“十一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党的十七大前夕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突出和谐主题,紧扣科学发展,关注民生民情,强调共建共享。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委员的共同努力,开成了一次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大会,一次促进发展、共建和谐的大会,一次凝聚力量、求实奋进的大会,这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地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具体到我们文联来说,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上来,统一到充分发挥中国文联联系文艺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共建共享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上来。

    胡振民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看望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的全国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不仅对工青妇组织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中国文联和其他人民团体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进一步做好各自联系的群众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文联是党领导的我国文艺界最大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最大限度地把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文艺工作者广泛动员起来,积极投身和谐社会建设,是中国文联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这个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中国文联实际,在充分发挥组织文艺工作者、引导文艺工作者、服务文艺工作者、维护文艺工作者合法权益四个方面狠下功夫,推动各方面的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为重点,充分发挥中国文联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作用。要以形成牢固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为目标,充分发挥中国文联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要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切入点,充分发挥中国文联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要以建立权保组织、畅通舆情渠道为手段,充分发挥中国文联维护广大文艺工作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作用。

    胡振民强调,“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从当前工作的大局出发,着眼于领导干部的思想实际,鲜明地提出了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要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这是党中央对新时期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的要求。中国文联机关的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在大力加强机关建设中,切实增强“三个意识”,突出抓好作风建设,积极营造心齐劲足、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抓住机遇、开拓进取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牢固树立节俭意识,进一步增强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出席“两会”的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传达了“两会”的主要情况和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党组成员、主席团委员廖奔、白庚胜出席会议。各文艺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以上干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文联6个民主党派的代表和基层支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